2017年過完農曆年以後,我又要開始當空中飛人了。今年有一系列雙年展、三年展、五年展甚至十年才舉辦一次的藝術盛會都會在2017年四季循序開幕,發生地點遍佈世界四大洲,連企鵝住的南極都有雙年展可看(Antarctic Biennale),這種交叉發生的機率實在少之又少。曾經有資深的女策展人「告誡」我,不要隨便問「你去過幾次德國文獻展?」,因為這五年為一週期的大展,會馬上暴露對方的年紀。如今,這個玩笑的話語也成了我的開場白。

Blue, Light, Building, Lighting, Architecture, Sky, Ceiling, Night, City, Metal, pinterest
ANTARCTIC BIENNALE
南極雙年展目前所公開的展場一隅。
遍地開花

拜訪那麼多展覽,目的除了看作品,當然也是要全盤吸收全球最新的藝術收藏資訊。大家耳熟能詳的老字號展覽有威尼斯雙年展(Venice Biennale)、德國卡塞爾文獻展(Documenta)還有十年一屆的明斯特雕塑展(Skulptur Projekte Münster)。除此之外,今年最新鮮的展覽有好幾個,包括莫斯科車庫三年展(Garage Triennial)、夏威夷火奴魯魯雙年展(Honolulu Biennial)、丹麥ARoS三年展(ARoS Triennial)、巴基斯坦卡拉奇雙年展(Karachi Biennale)與尼泊爾加德滿都三年展(Kathmandu Triennale)。下半年在亞洲進行的有日本橫濱三年展(Yokohama Triennale)⋯真的有好多前所未聞的展覽,在不曾有過雙年展的城市裡陸續開花;它們舉辦的共同目標,合理推測是當地政府知道藝術的力量,希望能透過雙年展招攬觀眾、以刺激在地的藝術文化與旅遊經濟。

重磅焦點

德國卡塞爾文獻展是每五年舉辦一次的藝術大展。它是現代藝術展覽的開端,創立於1955年、也是德國二戰戰敗後的十年。當時文獻展最重要的意義是讓納粹壓制下的重要現代藝術品與文獻重見天日,Documenta因此得名,它在拉丁語有「傳道授業」的精神意義。舉行至第五屆(1972年)時,策展人開始大膽引入裝置、行為、觀念藝術,而且整個文獻展大膽離開美術館白盒子、佈滿整個卡塞爾市,當時Joseph Beuys以「公民投票直接民主組織」諮詢室參展。其後20年的文獻展角色漸漸轉變成不僅要展示作品,還得肩負傳達最新藝術方向的使命感。目前正值文獻展的60週年,主辦方決定2017年在希臘雅典設立第二展區。這是全球當代藝術中,最重要展覽對歐洲正值風口浪尖的希臘所做得最直接回應。而今年的策展人是波蘭籍策展暨藝術評論人Adam Szymczyk。

Statue, Sculpture, Monument, Memorial, Art, Tree, Photography, Visual arts, Metal, pinterest
Rosy Wu
2012年德國卡塞爾文獻展,阿根廷藝術家Adrian Villar Rojas 的戶外展示。

威尼斯雙年展自1895年創辦以來,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它是國際現當代藝術發聲的舞台。今年是第57屆;由於這是全球矚目的展覽,每屆不論是國家館推出的,還是策展人遴選的藝術家參展名單都會是被討論的焦點。台灣館將重磅推出謝德慶;這位1950年生於台灣、1974年跳船偷渡美國,以自身身體為創作元素,探討生命底線的「一年行為表演」而聞名於世的藝術家。這次的展示將展出台灣早期未發表的作品,也結合幾件在紐約的行為系列,令人期盼。目前威尼斯官方公布的國家館展覽名單還有岩崎貴宏(日本館)、Mark Bradford (美國館)、Xavier Veilhan (法國館)、 Phyllida Barlow(英國館)等。

Monochrome, Iron, Sty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etal, Black-and-white, Black, Tints and shades, Shadow, Daylighting, pinteres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威尼斯雙年展之台灣館將由謝德慶以《做時間 Doing Time》代表參展。

世界這麼大,每次為了親身見證重要藝術現場,我們不僅透過交通拉近地理距離,也間接縮小與各城市之間的心理距離,這是藝術在人類生活中的魅力——在旅途中打開眼界,爾後在觀看經驗分享中得到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