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4歲獲得指標性的安古蘭漫畫節新人獎以來,

Annie Goetzinger至今已出版近30本的作品,讓人欣賞的不單只是畫風優雅細膩,其中的人文涵養與藝術性亦是相當飽滿。2014年,她更成為布洛瓦漫畫節史上第一位榮獲Grand Boum大獎的女性漫畫家。

日前,為台北國際書展而專程從法國來台灣的Annie Goetzinger完全沒有大師的架子,靠坐在咖啡廳沙發上的她一派怡然自在,彷彿我們只是在畫室旁的私人小空間歇息,準備等等就要一起到Dior先生的花園裡漫步。

Hair, Face, White, Hairstyle, Eyebrow, Photograph, Chin, Black-and-white, Lip, Forehead, pinterest
Annie Goetzinger
法國漫畫家Annie Goetzinger。

時尚處女秀

若是沒有看過《Dior:穿迪奧的女孩》,也能從Annie Goetzinger先前的作品——像是《Agence Hardy》系列——察覺到,

她畫筆下的世界一向有著很明確的時代背景,從建築景觀到交通運輸,以及無法不去注意的服裝細節,都經過一番仔細考究。

即使不諳法文,你也完全可以單純地將整本漫畫當作時尚畫冊來欣賞。

Poster, Cartoon, Advertising, Illustration, Vehicle, Fictional character, pinterest
Annie Goetzinger
Annie Goetzinger 另一部作品《Agence Hardy》。

從小就在奶奶與姨婆家看著專業裁縫師忙於針線活長大的Annie Goetzinger,求學階段又選擇進入藝術學院主修時尚設計,這樣的人生歷程連結至《Dior:穿迪奧的女孩》,似乎有點過分合理,甚至還會以為她長年的創作主題都關注於流行風尚。不過《Dior:穿迪奧的女孩》其實是Annie Goetzinger第一本關於時尚的漫畫,而這竟已是在她初次正式發行作品的37年後。(法文原版的《Dior:穿迪奧的女孩》誕生於2013年,台灣在2016年才發行繁體中文版)

Clothing, Sleeve, Dress, Shoulder, Victorian fashion, Formal wear, Gown, Waist, Style,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Annie Goetzinger / 積木文化
《Dior:穿迪奧的女孩》書末另附有Dior最具代表性的服裝作品複刻插畫。

邂逅設計師

雖然過往會和專業劇本家合作,不過由於Annie Goetzinger希望以極度女性的私人角度去觀看Dior先生,這次非常堅定地要自己獨立創作。

如此的執念,讓人不免好奇為什麼她會選擇聚焦這位大師?「若想到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法國時尚設計師,應該是Yves Saint Laurent、Coco Chanel以及Christian Dior。」但由於Yves Saint Laurent與Coco Chanel兩人的傳奇歷程,無論是電影、書籍甚至連音樂劇都已有許多面向的詮釋;這成了讓Annie Goetzinger走向挑戰Christian Dior的關鍵:

「可能Dior先生在世的時間不是很長,沒有太多關於他的紀錄或資料,所以我選擇以Dior為主題。」
Gown, Photograph, Dress, People, Clothing, Wedding dress, Fashion, Formal wear, Event, Bridal clothing, pinterest
秀後被模特兒們環繞的Dior先生。

在深入研究Dior之前,最讓Annie Goetzinger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張設計師被模特兒們包圍的照片。

「Dior先生雖然是很優雅、很布爾喬亞,流露出比較上流階層的氣息,不過跟大家印象中比較現代感、風格強烈的服裝設計師——像是Yves Saint Laurent——很不同。而很優雅的Dior先生卻有個可愛的肚子,還被纖細的模特兒們簇擁,是一個很有趣的對比。」

說到這裡,她忍不住笑了出來。

跨時空奇遇

最一開始,這部作品初設定的主角就只有Dior先生,但有點矛盾且讓Annie Goetzinger感到困難的是:「雖然畫了很多漂亮的洋裝,但洋裝不會說故事。」因此她創造了另一位主角──原為局外人的克拉拉。讓這位初入社會的小記者帶領讀者見證了工坊的一切,帶領讀者一步步走進Dior的世界。

Pink, Clothing, Dress, Gown, Fashion, Costume design, Bridal party dress, Fashion design, Shoulder, Design, pinterest
Annie Goetzinger / 積木文化
Dior先生與克拉拉在工坊中試衣的場景。
不過Annie Goetzinger特別向我解釋《Dior:穿迪奧的女孩》並沒有接受品牌贊助,這堅持是源於想保有自身的創作自由。

但為了可以忠實且有說服力地呈現Dior先生的故事,在前置作業都底定後,她仍與Dior聯絡以尋求歷史文物的資源協助,也感謝能因此參觀到不對外開放的品牌博物館。

Annie Goetzinger藉由館中細心保存的過往報導文章及照片,努力讓自己身歷其境於那段來不及參與的過去;而最驚奇且寶貴的是:她在品牌的協助下與一位17歲就進入Dior工作的裁縫師見面。

這位已高齡八十餘歲的太太曾親身協助品牌的建立與第一個服裝系列的誕生,見證並保存了這傳奇設計師的創意與記憶。每次當Annie Goetzinger想起這段彷彿倒轉時光沙漏的經歷,就會忍不住起雞皮疙瘩。

Cartoon, Illustration, Art, Room, Fashion illustration, Fictional character, Fiction, Art book, Drawing, Anime, pinterest
Annie Goetzinger / 積木文化
在《Dior:穿迪奧的女孩》,Annie Goetzinger用繽紛的畫筆與想像力還原當年的時尚秀場。

與大師神交

雖然目前歐洲已認定漫畫為圖像文學,但在40、50年代時的法國,漫畫仍被歸類成孩子們的讀物;而Annie Goetzinger眼中的Dior先生是一個喜歡現代事務的人,因此若有機會能與設計師見上一面,不只是想親口表達欣賞之意,她也想獻上《Dior:穿迪奧的女孩》給Dior先生。

「雖然這樣有點自賣自誇,但我覺得愛好電影與舞台劇的他會喜歡漫畫的。」

那至於該是Dior先生簽名在《Dior:穿迪奧的女孩》上,還是要由身為這本書創作者的她來落款呢?漫畫家笑著說自己也不知道呢!

Sleeve, Human body, Formal wear, Costume design, Costume, Waist, Gown, Fashion illustration, One-piece garment, Victorian fashion, pinterest
Annie Goetzinger / 積木文化
《Dior:穿迪奧的女孩》。

當訪談快結束時,Annie Goetzinger突然表情高深地說:「你一定有投射自己到克拉拉的身上喔。」雖然在閱讀《Dior:穿迪奧的女孩》的過程中,我的確很享受這位小姐的陪伴,可自己倒真的沒有這樣想過(也或許是旁觀者清,而且這還是作者本人的觀察呢)。但能肯定的是,我與克拉拉一樣始終帶著尊敬與仰慕的眼光望著Dior先生。尤其是那句被特別安放在扉頁的設計師語錄:

「在工業化時代,高級訂製服是人類、工匠與擇善固執者最後的庇護。」

更是讓我深深信仰。

身處於駛向工業4.0的現在,每當對忙茫盲的一切迷惘或是質疑自己時,我總會想起這段來自50年代的哲語,然後更堅定地望著Dior先生與Annie Goetzinger的背影,再鼓起勇氣為那些不被看好的堅持,繼續前進。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積木文化《Dior穿迪奧的女孩》作者Annie Goetzinger訪談
積木文化《Dior穿迪奧的女孩》作者Annie Goetzinger訪談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