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美國剛從經濟大恐慌中開始復甦的1933年,剛接任BAZAAR總編輯的Carmel Snow提出:

時尚雜誌的讀者不應只懂得讓自己外在光鮮亮麗,在思想上更要獨特出眾。

因此在她的領導下,BAZAAR增加了藝術、文學以及政治的篇幅,並讓報導更符合時事脈動;這促使BAZAAR為不單只報導新知,更是引領思潮的前衛刊物,成功地與一般風尚雜誌做出區隔,更獲得極高的社會聲望。

而當時Carmel Snow所提出的「盛裝女人,盛裝智慧」(Well-dressed women with well-dressed minds.),是至今仍絲毫不褪色的哲理。

Poster, Album cover, Book cover, Movie, Fictio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November 1950

在文章題材之外,膽識過人的Carmel Snow也對攝影有著不凡見解。一到任的她便邀請匈牙利攝影師Martin Munkacsi一起合作,

他們決心捨棄當時已成慣例的棚內拍攝,選擇讓模特兒自在地在沙灘奔跑。這不僅使靜止的畫面充滿生命力,也顛覆模特兒一貫端莊的形象,並開創出時尚攝影的新境界。

此幅作品亦為BAZAAR奠定了往後一路堅持的「Fashion in motion」的攝影風格。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能知人也能善任

不僅對時尚美感敏銳,Carmel Snow識人的眼光也非常精確,她更樂於為許多尚在沉潛或是已被埋沒許久的才子拂去塵埃點亮前途,將他們推向世人面前,舉凡: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寫下《第凡內早餐》的作家Truman Capote、現代新聞攝影之父Henri Cartier-Bresson以及一代女星Lauren Bacall,皆是在Carmel Snow的慧眼下,獲得發光的機會。

其中最無法忽視的肯定是Alexey Brodovitch、Diana Vreeland,還有Richard Avedon,他們與Carmel Snow的組合,彷彿是幾何學中的三個頂點及重心,合力撐出難以超越的時尚界高峰。

Umbrella, Retro style, Book cover, Poster, Fiction, Fashion accessory, Vintage clothing, Hand fan, Illustratio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CHIEVE
Harper\'s BAZAAR Cover, May 1948
Table, Employment, White-collar worker, Desk, Black-and-white, Writing desk, Lamp, Lantern, Office, pinterest
討論排版中的Carmel Snow與Alexey Brodovitch(右一)。

Carmel Snow在展覽中注意到Alexey Brodovitch的作品,立刻察覺這藝術家正是BAZAAR所需要的人才,十分鐘後兩人碰面,該晚Alexey Brodovitch遂成為BAZAAR的藝術總監。而只是在St. Regis飯店驚鴻一瞥,Carmel Snow便識出身穿Chanel洋裝起舞的Diana Vreeland對造型有著極高的天賦,因此決意延攬她成為BAZAAR服裝編輯。

即使是曾被Carmel Snow未到任前的BAZAAR團隊謝絕面試14次的傳奇攝影師Richard Avedon,也對她相當折服,並深覺自己的潛力就是由Carmel Snow所引導出來的。

Photograph, Black, Black-and-white, Standing, Monochrome, Snapshot, Table, Room, Sitting, Furniture, pinterest
Carmel Snow(左)與Diana Vreeland(右)。

長年穿著Balenciaga套裝的Carmel Snow,從不掩飾對設計師Cristobal Balenciaga的青睞。我們不只可以從封面的造型看出端倪,Richard Avedon也提供了有趣的證言:

1948年的服裝秀,Balenciaga先生展示一種──前後平坦,方形的肩部設計,不突出臀部線條和胸部──的奇特輪廓。當身穿最後的婚紗造型的模特兒回到後台,全場一片沉默,都不是很理解這個系列的概念。這時Carmel起身開始鼓掌,掌聲緩慢但堅定。於是,所有人都跟著她的節奏,掌聲震耳。隔天的報紙頭條寫的都是Cristobal Balenciaga的新系列大獲成功。」

Album cover, Poster, Font, Book cover,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November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