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初的藝術家們來說,滿園的花朵總是能帶給他們探索新意的自由氛圍,像是將花園之美發揮到極致的印象派大師Monet,其好友Renoir甚至創作出《在花園作畫的Monet》,將藝術家作畫中的身影與他鍾愛的景致一併重現在我們眼前。想當然爾,同樣擁有藝術靈魂的服裝設計師們,也對柔美嬌滴的花兒傾心。

不單只是將山茶花的意象深植於品牌中,Coco Chanel還曾表示自己每天的早餐時光都要享用一朵山茶花。

對於幼時便徜徉在自家Granville花園陶冶美感的Dior先生,「花」更是終其一生縈繞於他的創作,像是其以服裝塑造「花樣仕女」的設計概念,或是將鈴蘭縫入襯裡與下擺的綺想。

甚至,Dior先生還曾盛讚道「除了女人,花是最神聖的生靈,如此纖弱又充滿魅力。」
Victorian fashion, Illustration, Poster, Dress, Costume design, Feather, Fiction, Gown, Fictional character, Bir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July 1915

花的姿態與詩意

無獨有偶地,將時尚和藝術視為思想核心的BAZAAR,自19世紀末創刊至今,從未停止歌詠花的美,150年以來,這些嬌客不只是背景或陪襯,有時亦為主角,甚至更是點亮一件服裝或是整個畫面的關鍵巧思。

Art, Textile, Illustration, Flower, Plant, Stitch, Creative arts, Craft, Cross-stitch, Graphics,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February1941

在偌大的BAZAAR花園裡,其中最出其不意的表現當屬19412月號;40年代起,雖然BAZAAR漸漸讓攝影作品在封面出頭露面,時任藝術總監的Alexey Brodovitch卻也沒埋沒優秀的插畫創作者。

既是畫家又是服裝設計師的Marcel Vertès,便常為BAZAAR 揮灑出許多柔美的水彩圖像,他向來偏愛極致的女人味,花兒更是其作品的常駐之客。

19412月號封面不再只是Marcel Vertès的畫布,轉變為展現其針線工藝的花圃,最後他更神來一筆地把帶有線頭的針插在布上,使這幅封面更具真實的存在感。

12年後,才華洋溢的Marcel Vertès也憑藉著電影《青樓情孽》獲得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兩座奧斯卡獎。

Lip, Insect, Arthropod, Pollinator,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Invertebrate, Poster, Moths and butterflies, Photography,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April 1950

一向積極提倡以當代思維向經典致敬的BAZAAR美國版現任總編輯Glenda Bailey,在Dior 2013春夏的高級訂製服系列中,看到那頂綴滿花朵的頭飾,便認定這是該季時尚攝影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在進行Gwyneth Paltrow的封面故事拍攝時,時尚編輯便讓純白的花兒們蔓上她的臉龐。

拍攝完成後的一週,Glenda Bailey發現 Daniel Jackson鏡頭下的Gwyneth Paltrow,有幾個角度竟與19654BAZAAR中由Richard Avedon所拍攝的Philippe Venet花朵無邊帽的模特兒,有著超越時空的神似。因此,這張作品雀屏中選為2013年五月號專屬訂戶的藝術版BAZAAR封面。

Lip, Cheek,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Eyelash, Jaw, Bridal accessory, Iris,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Harper\'s BAZAAR Cover, May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