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紙鈔長達二十五年的謝哲青表示:「紙鈔其實是一個國家的名片,一拿到紙鈔,你就大概知道這個國家是什麼樣子,及其國力、文化特色。」他便觀察到各大洲偏好的圖紋不同,非洲主打動物,亞洲大多聚焦政治人物,歐洲則傾向歌頌藝術家和哲學家。

謝哲青個人則對於法國未入歐元區時所發行的舊時法郎格外偏愛,歷代設計法郎的藝術家皆延續法蘭西傳統學院派的繪畫風格,纖細的筆觸、色彩的豐潤與典雅氣質全然重現於紙鈔上。而曾為世界上第二大殖民帝國的法國,也在紙鈔上以殖民的異國風光為背景,圍繞著位於構圖中央的法蘭西女神,顯露出不凡的優越感。雖殖民帝國的榮景隨著時代變遷而崩落,但藉由被殖民地與殖民母國的鈔票設計,還是可以了解當時的統治者對異域與本土的認定存在何種差異。

欣賞紙鈔是一種對藝術文化的探索,若你想多發掘更多遠方的精彩,建議可到台北牯嶺街的郵幣社尋寶,肯定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Money, Banknote, Paper product, Cash, Currency, Paper, Money handling, Lavender, Rectangle, Circle, pinterest
獅子為肯亞紙鈔的主角
Head, Nose, Cheek, Skin, Paper product, Banknote, Chin, Forehead, Paper, Eyebrow, pinterest
政治人物常是亞洲貨幣的主題,如:新加坡幣便放上了第一任元首Yusof Ishak
Cheek, Chin, Forehead, Eyebrow, Paper product, Jaw, Paper, Parallel, History, Rectangle, pinterest
圖說:舊時法郎上的法國畫家Eugène Delacroix與其名作《自由引領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