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七年的創作歷程,回顧前兩年的創作生活並不怎麼平穩,只是靠著傻勁慢慢的畫自己喜歡的作品、慢慢的經營粉絲團,至今已經擁有20萬粉絲的克里斯多插畫森林作者Crystal說:「如果你覺得夢想好遠又好近,那就慢慢來去做吧!

獨樹一格的水彩色鉛筆繪本啟蒙

畢業於東吳大學企管系的Crystal,面臨周遭大部分的朋友在結束學業後都投入金融業與公關工作後,卻在一個轉念的想法之間,決定投入藝術的懷抱,從未有繪畫基礎訓練的她,憑著從小喜歡藝術的熱情,就此展開色彩斑斕的彩繪人生。

起初離開大學舒適圈的她進入了印刷廠擔任行政助理,但很大一部分在印刷廠工作的期間,其實都在克服對未知的恐懼,會有質疑自己、質疑「創作」這件事的時候,但回歸到初衷這件事,單純喜歡畫圖也能是充分的理由。

Whiteboard, Writing instrument accessory, Drawing, Writing, Teacher, Tree, Illustration, Adaptation, Learning, Room, pinterest
克里斯多插畫森林提供

同時她在假日或是下班後報名電腦繪圖、3D動畫繪製、室內設計等等設計課程,從未參與正規學習過繪畫的她,除了透過熱情支撐創作,實戰力當然也是必須的。

走過灰暗的懷疑期,Crystal一腳踏進邊創作、邊接案的生活。她同時透過Facebook平台替自己的作品發聲,從小案子來訓練自己了解客戶訴求的能力與培養自身的創作能量,在此同時也是累積作品的最佳機會。

持續培養對生活的敏銳度,創作靈感自然會發生。

談起為何會選擇「水彩色鉛筆」這個繪畫工具,Crystal說其實是在逛書店時,受到散發溫暖多彩的水彩色鉛筆的畫本吸引,拾起畫本的同時也拾起了當時的創作筆桿。

Stuffed toy, Pink, Plush, Toy, Textile, Happy, Smile, Doll, Puppet, pinterest
克里斯多插畫森林提供

Facebook剛在台灣發跡時,並不如同今日這麼蓬勃發展,當其他人還在開心農場種菜、偷菜的同時,現在克里斯多插畫森林粉絲團的雛型在當時已悄然誕生。

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

迎向數位經濟大時代,只要你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網紅。其實創建粉絲團不難,經營完善的長久之道才是困難之處。克里斯多插畫森林粉絲團起初只是作為分享創作的平台,然而無遠弗屆的數位網路透過作品的積累,「被看見」的機率就會提高,Crystal不論是隨手的塗鴉、創作草圖、半成品、或是完整的創作都會發文分享,每天持續發布1-2篇文,除了增加觸及率,也是實踐了生活與藝術結合的初衷。

每個人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其實很主觀,並不是教科書內的圖解,或是軟體內的色票才是填色的標準答案。Crystal喜歡從生活中汲取微小的日常光景,觀察路上行人的穿搭配色,甚至是轉角出現的塗鴉創作,也許都可能成為她下個作品的主色或是靈感來源。

虐心的創作過程才走心

創作的路上其實有捨才有得,新推出的作品受到讀者的喜愛時不要驕矜自喜,也不要過度偏頗的同個方向脈絡創作,最好作法是維持自己的風格,持續虐待自己的心智去迸出新作品的火花,這樣的成品才能走進讀者的心。總是順迎別人期望去落下的筆觸,而遺忘回過頭檢視自己的作品會很容易迷失自己。

Learning, Play, Visual arts, Child art, Art, Child, pinterest
克里斯多插畫森林提供

Crystal說這七年來有時會想放棄創作,但都是一閃而過,因為熱愛創作的心其實關不住,只是在靈感斷糧的當下,會有擔心沒辦法再繼續畫出更突破以往作品的念頭。所以為了開發靈感,平時她會大量閱讀不一樣元素的刺激視覺神經與大腦,更有許多想法是源自生活領域的觀察,以隨手拍照、寫字記錄下能與她內心產生共鳴的影像,並建立屬於她自己腦中的素材庫。當靈感出現時,只要把放在內心的想像具體化,再與新的靈感揉雜,就能持續的創作再創作。

同樣帶來感動與療癒的好書推薦

Vertebrate, Pattern, Orange, Art, Creative arts, Paper product, Beak, Bird, Illustration, Visual arts, pinterest
克里斯多插畫森林提供

《小狐狸與星星,The Fox and The Star》是Crystal很喜歡的藏書,作者柯洛莉.畢克佛史密斯(Coralie Bickford-Smith)將年幼時逝去的的母親在畫中化作星星,並將她所希冀的陪伴轉嫁到插畫的主角狐狸身上,此繪本的靈感雖然是來自於「失去」的經驗,但作者將失去內化成「擁有」的意象,因此在故事最後小狐狸身邊充滿著無數個星星,因為牠接受了「失去」。

閱讀插畫心靈有被治癒的感受,以科學角度來說其實是「色彩治療」

現代人高壓、緊張的快速生活節奏,很容易造成心理壓力與抑鬱,所以越來越多人提倡放下手中的3C產品,重新拾起書本心無旁鶩的進行閱讀。尤其在閱讀插畫讀本的過程中,不只能透過繽紛多彩的顏色調節身心壓力,更能進一步舒緩緒緊繃感。

科學家研究指出,藍色可以幫助睡眠、綠色可以放鬆緊繃的神經、橙色可以鼓舞情緒。

除了克里斯多插畫森林平台,希望能帶給讀者更多明亮輕柔的色調陪伴

新書《有你就是最美的童話》與女人幫的編輯群一起攜手創作,Crystal表示以畫作及文字陪伴讀者,其實也是她一直以來追求的創作理念。

感情對許多人來說,很常成為人生過不去的關卡,甚至有時她的創作靈感也是自於朋友的感情問題,但不善於用言詞安慰的她,只能以插畫創作的方式表現出內心的話,這本書的創作無論是插畫、封面設計、裝幀與印刷紙質,都經由她精心挑選,希望能帶給讀者最療癒、最親密的陪伴。

插畫家克里斯多與女人幫總編、編輯群首度聯手愛情圖文創作

Text, pinterest
布克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

克里斯多,水彩色鉛筆插畫家,喜歡用手中的畫筆畫出人們未注意到的美麗,畫作中總是充滿幸福與溫暖,帶給人們療癒般的真切感動。

獻給正在咀嚼愛情苦辣酸甜的你

是心情, 是故事, 是愛情的點點滴滴。

心喜、心動、心痛,都無法阻止玫瑰的綻放。

購買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