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史裡的名作證明,藝術家受佳餚美饌的影響不僅只有味蕾,還有創作。在17世紀荷蘭黃金時期,畫家們都往華麗的桌面以及上面令人垂涎欲滴的葡萄、鮮肉與美酒發揮自己高超的技巧。在20世紀,食物成為普普藝術家的一大創作主體,像是Claes Oldenburg和Andy Warhol都曾經將象徵美國文化的食品,包括玉米湯罐頭、速食等製成絲網版畫或是巨型的雕塑。

Poster, Font, Illustration, Fictional character, Art, pinterest
JAMES LIN
Dalí的私房食譜書《Les Diners de Gala》。
有趣的是,現當代的藝術家不僅將食品入畫,也熱愛生活,喜歡下廚,曾經出版獨門食譜的藝術家不勝枚舉。

他們彷彿將創作的奇思異想,不假思索地揉入他們做飯的過程裡,準備討好自己和朋友們的胃。我們可以從他們鍾愛的菜單中發現與其創作的巧妙聯結。

由藝術到料理

Claude Monet習慣早起。在吃完新鮮的煎蛋捲、吐司、香腸和咖啡之後,他開始不停地畫畫數小時。到中午時光,他會請一幫好友一起在工作室午餐,包括詩人Mallarme、作家Valery、藝術家Whistler、Cézanne和Rodin等。飯後的午後時光,他還有時間到戶外捕捉有陽光的室外風景,繼續畫畫。

《Monet's Table: The Cooking Journals of Claude Monet》, 這本食譜翻譯自Monet的日記,涵蓋了不少經典的法國菜式,其中,工作室下午茶搭配的招牌甜點是栗子派。

Illustration, Drawing, Cuisine, Circle, Food, Still life, Art, pinterest
JAMES LIN
Monet將其工作室相當受歡迎的甜點畫成《The Galette》。

超現實主義藝術家Dalí,也出版過一本食譜《Les Diners de Gala》,此書以他妻子Gala的名字命名,於1973年譯成英文版。這本食譜實實在在是一部藝術品,Dalí發明的136道菜名都很撩撥思想,包括「愛神的肉丸子」、「性愛之神的泥」、「賽蓮(人首鳥身)的肩膀」,他還在旁邊畫了精彩插圖,催生讀者在跟著步驟親手做之前的想像力。

這本食譜算是圓了Dalí一生的夢,你一定想不到這位大藝術家其實早在六歲時就有當廚師的念頭吧?
Art, Painting, Modern art, Illustration, Still life, Visual arts, pinterest
JAMES LIN
《Les Diners de Gala》內頁裡的Dalí。
當廚藝成作品

當代知名的藝術家Olafur Eliasson,則是把工作室的大廚房,當作是另一種形式的創意樞紐。

他曾經說:「做菜,就像做藝術,都是活性和創造力的。」

計劃與製作大型的裝置作品需要充沛的體力,所以伙食非常重要。他的廚房每天要給90名員工做午飯,菜式多以素食為主。在最近Phaidon出版社出的《Studio Olafur Eliasson: The Kitchen》收錄了藝術家工作室中一百道日常健康又營養的食譜。Eliasson的最愛是「米線沙拉佐花生醬汁」,這是一道簡單又能在短時間內準備好的可口餐點。

Cook, Chef, Job, Cooking, Chief cook, Food, pinterest
Rex
下廚中的藝術家Rirkrit Tiravanija。

以「煮飯和製造一起免費吃飯所產生的社交」為創作手段的Rirkrit Tiravanija,他的爆香泰式咖哩總是讓人垂涎欲滴。1992年,他曾經在紐約303畫廊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展覽,把廚房搬進畫廊,歡迎大家進來吃盤免費咖哩。

這個「作品」打破了觀眾、藝術家和專業藝術人士的界線,非常受歡迎,後來也在MoMA等重要藝術據點複製。

他的食譜 《Rirkrit Tiravanija: Cook Book》介紹了23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彷彿領著讀者到清邁的灶台邊上看他炒菜「創作」。

Lighting, Building, Interior design, Room, Architecture, Bar, Furniture, House, Restaurant, Table, pinterest
Rex
Rirkrit Tiravanija於2013年威尼斯雙年展「創作」的晚宴現場。

文章看到這裡如果激起你的興致,不妨試試Dalí的調酒:「風流浪子」。做法是先捏一點點胡椒粉和一茶匙的薑灑在玻璃杯裡,再加一大勺金巴利酒、四大勺白蘭地和兩大勺陳年白蘭地,之後靜置冰箱冷藏30分鐘,取出後加入柳橙汁攪拌即可。筆者已好奇在家製作,喝一杯就微醺,相當推薦。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