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首開超現實主義畫風之先當屬陳景容,其早期作品較偏向寫實路線,自日本習畫返國後,風格開始轉變,該階段的代表性畫作《有街燈的風景》即為台灣第一幅具有超現實意味的作品。如同多位超現實主義畫家都有自己所偏好的物件頻繁地出沒於畫作,陳景容的作品中就可見雕像對其的重要性,如《在天空上的雕像》藉由Michelangelo《奴隸像》,在陳景容式的低彩度超現實情境,融入古典繪畫對素描技法的重視與特別強調的寧靜氛圍,透露他對文藝復興時期的傾心,但作品中揮之不去的清冷寂寥,仍是超現實主義所具有的虛無感。

陳景容《在天空上的雕像》pinterest
臺北市立美術館
陳景容《在天空上的雕像》

除了油畫外也進行版畫創作的楊成愿,是台灣超現實主義的另一位代表性畫家,自求學期間即熱衷以非現實的角度研究幾何形式的表現,在其絹印版畫《貝殼的空間與位置》,楊成愿在理性的幾何結構中搭配具律動感的線條,彷彿讓空氣吹入了平整的畫面,為硬調的灰色背景帶出超現實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