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在藝術家創作裡出現的頻率很高。客觀來說,貓能夠準確反映有創造力人群的性格特質,比如神秘、曖昧、慵懶、特立獨行、難以捉摸,從生活模式來講,藝術家既需要陪伴又需要孤獨的「麻煩」要求,也只有貓能滿足。

與大和民族的情緣

日本社會中的貓,跟該文化和民族性有極為深刻的關係。貓大概在七世紀由中國傳入日本,最初是皇族的寵物。後來豐臣秀吉下令不准用項圈系貓,它們才回歸捕鼠野性。江戶時代,貓成為漁民的吉祥物,日本水手開始在船上供奉招財貓。

另外,日本的神社講究供奉各自的神明,但是貓卻跨越了界線、在各大寺廟都有供奉。

也難怪哆啦A夢和Hello Kitty都原創於日本。有分析說,日本人表面是集團主義,骨子裡很個人主義,這特徵和貓很像。

Font, Games, Pattern, Art, Design, Illustration, Visual arts, Recreation, Graphic design, pinterest
歌川國芳,《貓與東海道五十三次》。

在日本浮世繪藝術中,常常能在畫裡看到家貓。江戶末期的浮世繪師歌川國芳(Utagawa Kuniyoshi)就是愛貓成痴的最好範例,他素來有「貓之畫師」的美譽,經常把作品中的貓咪擬人化,把人的觀察藉由貓展現出來,讓貓的動作更加有趣。

據他的弟子說,歌川國芳愛貓的程度甚至是在作坊裡到處養貓的地步。他在1848年畫了著名的《貓與東海道五十三次》,他在這幅畫裡將東海道53個驛站的名字通過雙關語與貓聯繫了起來。

與女性神態的相似

在歌川國芳之後,出生於日本,後歸化法籍的畫貓好手是著名的藤田嗣治(Léonard Tsuguharu Foujita)。歐戰前後,得意於巴黎畫壇的藤田嗣治在豪宅裡養了幾十隻名貴的貓,他日日觀察。在藤田眾多的自畫像中,貓的出鏡率極高、或居於畫家肩頭、或在懷中撒嬌,還有的從畫家腋下鑽出來好奇張望,牠們的一舉一動,有的時候似乎是藝術家情緒的反應。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不僅如此,貓也在他其他裸女主題的畫布上頻繁出現。在畫《乳白色肌膚》的裸體法國女郎的同時,貓亦以各種慵懶迷人的姿態、不經意的搭在裸女的身邊。

Art, Art model, Long hair, Photography, Painting, Drawing, Black hair, Illustration, pinterest
翻攝自《藤田嗣治畫集 巴黎》
藤田嗣治,《橫躺的裸女與貓》。

藤田認為:「女人和貓是同樣的生物,到了晚上就眼睛放光。雖然看上去可愛且懂事,但只要稍不留意,就會完全忘記所有恩義、輕易地背叛主人。請看下,只要給女人加上鬍鬚和尾巴,不用做任何其他任何裝飾不就是貓嗎?」

總的來說,藤田一生畫過很多貓和女人或女孩在一起的作品,這是藝術家對小動物的疼愛以及溫柔的表現。以他年輕時在巴黎一齣接著一齣的風流情事,是否映證「藝術家愛將情人和貓畫在一起,妻子和狗畫在一起」的習性? 實際上,

藤田一方面不滿足女性的不專注,一方面對這樣的女性又有戒不掉的迷戀。這應該是東西藝術界相通、且亙古不變的道理吧!
Umbrella, Stock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Hand fan, Fashion accessory, Wheel, Costume, pinterest
在坎城海岸作畫的藤田嗣治。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