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記憶中,應該都有一兩本特別喜歡的故事書。它們刻入腦海的原因,往往是獨一無二的插畫配圖。

繪本和故事書想像起來非常相似,但是它們有根本的區別:將整本書的文字拿掉後,若讀者光看圖而讀不出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那就是故事書,如果光靠圖還知道故事的發展就是繪本。

插畫在西方是一門非常熱門且受尊敬的專業,所以東西方職業藝術家涉足這個領域的並不常見,不過還是有一些例子。閱讀倒是其次,筆者分享的重點是欣賞與珍藏。

揚名立萬之後
Red, Pattern, Design, Textile, Visual arts, Art, Pattern, Illustration, Embroidery, pinterest
James Lin
草間彌生,《愛麗絲夢遊仙境》內頁插圖。

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於2012年和企鵝出版社合作插畫,再生1865年的英國經典《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屬於故事書的性質,因為配圖不完全跟故事一致,讓原本的奇幻故事更加另類。

當永遠的藍裙女孩遇上草間奶奶,絢爛的圓點當然撲滿所有故事書頁。

草間彌生曾表示:「愛麗絲令我們得以窺視無限的繁華與慈悲…。我,草間,是活在現代的愛麗絲。」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而在2016年,草間彌生受到美國路易士安娜現代美術館邀請,為已經有180年歷史的Anderson童話《小美人魚》故事書以其「Love Forver」系列配插圖。她筆下的黑白點線水底世界,符合小美人魚愛上王子但是最終選擇自盡的黑暗浪漫情境。

無疑地,老奶奶為這兩本著作帶來新的生命。在原作張張要價至少五百萬台幣的現實下,故事書顯得格外平易近人,值得闔家欣賞。

Line art, Text, Organism, Illustration, pinterest
James Lin
草間彌生,《小美人魚》內頁插圖。

萬人迷的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也在 1999年出版了首部繪本《寂寞的大狗》。奈良沒有為繪本加上大量的文字,只是每一幅插圖加上一兩句的句子推動故事,讓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能享受想像空間。繪本以青森犬為主角,講述牠作為一頭巨大無比的狗,由於身體龐大而被冷落,異常寂寞。直到牠遇到書中的森女孩。森女孩並沒有因為牠的巨大而害怕,最後還成了一輩子的好朋友。

這則故事,莫非也是奈良美智成名後的寂寞解脫?
聲名遠播之前

記得畫面充滿康寶濃湯罐的Andy Warhol嗎?他在世界知名前,也曾經將自己「埋伏」在繪製的故事書裡。《一隻蛇的自傳》是1963年Andy Warhol的傑作。畫中的蛇和Warhol的人格特質有極高的相似性:大蛇千變萬化成不同的飾品,穿梭匍匐在名流的身上,包括Jackie Kennedy和Coco Chanel。

Warhol從小臥病在床,每日以塗抹打發時間。我們難以想像,他色彩繽紛的繪畫基礎,是來自痛苦的童年。

Text, Illustration, Graphic design, Font, Art, pinterest
James Lin
Andy Warhol,《一隻蛇的自傳》內頁插圖。

還有一些故事書旨在少數語言的保存。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以猶太意第緒語撰寫的兒童讀物在俄羅斯有越來越大的需求。Marc Chagall當時還一度在1920年代成為莫斯科郊外孤兒院的美術老師,進而為小朋友繪製意第緒語故事書《一隻公雞的故事:一個小孩》。該小書連文字只有15頁,其中8頁是Chagall成名前的清新之作。

藝術家的自創繪本,讓我們窺見他們的內心,體會他們的單純。藝術家為經典故事插圖,則是和作家一起永恆,流轉人間,簡直是完美營銷的結晶!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