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冬天的景致跟其他季節比起來,技法有相對的難度。西方藝術史在文藝復興以後,才漸漸浮現該繪畫主題。在存世不多的冬景名畫中,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於他的時代所做出的革新與貢獻。

用細節說故事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在16世紀所描繪冬天的北歐景致《The Return of the Hunters》,一定讓你感到似曾相識。由於此幅作品精湛的構圖、顏色與細節,讓它不經意地成為後代聖誕卡片的經典圖畫樣式。在前景中,有三名獵人和幾隻獵犬剛打獵完徒步回到村子裡的景象。大雪讓他們的步伐沈重,遠處的池塘都結冰了,有一些大人小孩可能正在上面嬉戲…

Winter, Snow, Strategy video game, Art, Illustration, Painting, pinterest
Getty Images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The Return of the Hunters》。

這是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的作品魅力,他擅長在畫裡交代很多有趣的細節,讓你對大雪裡的農村生活,有誠實的引導與更貼切的想像力,奠定Pieter Bruegel the Elder在北方文藝復興的藝術地位。

跳脫非灰即白

到了19世紀末,藝術家即便是描繪冬天蕭瑟的景致,也有機會施加豐富的色彩,因為他們開始可以買到各種條狀顏料。印象派最知名的Claude Monet,一輩子畫過140張雪景,雖然這不是他生涯中最有名的系列,但是也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

仔細看Monet的畫,冬天開始不再只有白色和灰色,而是有更多輕快的色彩混於其中提亮。
Painting, Modern art, Art, Visual arts, Watercolor paint, Acrylic paint, Landscape, Bank, Wetland, Artwork, pinterest
Getty Images
Monet,《Floating ice near Bennecourt》。

在1892年到1893年冬天,連續數個月的酷寒讓塞納河水結冰,Monet看到這麼多的冰與雪,興奮地做了很多寫生。如果這個景象能挑動藝術家,那麼我們可以將他後來跟畫「水」的意向結合。雪與水異曲同工,都是探索自然光與反射的完美途徑。

Monet對於被雪覆蓋或是雪水交融的環境之敏銳覺察,讓同時代的Manet 都望其項背。

Manet曾經也想嘗試同樣的主題但是最終放棄,他宣稱沒有人能比Monet畫得出色。
捕捉回憶瞬間
當代的知名藝術家Peter Doig在加拿大長大,因此他筆下的雪景融入了個人與家庭的記憶。

《Cobourg 3+1 More》是今年佳士得拍賣的亮點之一。在回憶安大略省的冬天、被大雪縈繞的童年時,Doig描繪了四個人(包括藝術家自己和弟弟)站在結冰的Cobourg湖岸邊,那裏是他們長大的地方。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由於畫面前景與背景的模糊處理,讓觀眾順理成章地滑入藝術家故有的生活日常。他於1994年完成此作,同年也完成《Ski Jacket》和《Pond Life》,這兩件作品都在該年度的透納獎現場展出,是藝術家成名的里程碑。

Doig曾說:「我經常畫雪景,因為雪這個物質似乎讓我更能往內在深入探索。」
Watercolor paint, Painting, Tree, Art, Paint, Crowd, pinterest
Sotheby's
Peter Doig,《Ski Jacket》。

他以慣用的手法,將自己在不同城市的視覺記憶與行旅經驗雜揉在畫裡,並試圖用柔和的繽紛色點飄逸在霧白世界,讓單一的厚白多了層次。Doig承認,他極為欣賞Monet的雪景畫法並且深受啟發。

在北方的國度,這個季節的白雪、腳踏結晶的滑溜以及空氣吸入鼻腔的冰澟,觸發藝術家的創作神經。他們不僅紀錄冬日裡的人類生活,也成為後代藝術家汲取養分的經典。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