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位普立茲建築獎的首位女性得主,普立茲評委會主席Lord Jacob Rothshild極度推崇:「Zaha Hadid富有創造力地捨棄現存的類型,離開高科技,並改變建築物的幾何形狀。她的每一件新作品都和以往的作品有很大不同,但是核心的特徵卻仍然能夠保持一致。」在世界失去偉大建築師的此刻,再探索一次她那些超群之作,向建築女爵Zaha Hadid致意。

德國,Vitra消防站(1994

Zaha Hadid_Vitra消防站pinterest

這是Zaha Hadid第一個被確立的職業作品,Vitra消防站為她奠定了國際名聲和建築風格。

美國,Rosenthal當代藝術中心(1998

Zaha Hadid_Rosenthal當代藝術中心pinterest

Zaha Hadid首次在美國進行的建築案,不只是作為一座藝術中心,甚至已可說建築本身即為一件藝術品。紐約時報的建築評論家Herbert Muschamp稱之為「冷戰後最重要的美國經典建築」。

奧地利,Bergisel 跳高滑雪場(2002

Zaha Hadid_Bergisel 跳高滑雪場pinterest

這是為Zaha Hadid奧地利冬季奧運會所設計的作品,在這座像塔又像橋的建築,你可以站在瞭望台仰望阿爾卑斯山、俯視城市樣貌,還能感受滑雪運動員舉起雙臂出發前的極限視野。

德國,BMW萊比錫工廠中央大樓(2005

Zaha Hadid_BMW萊比錫工廠中央大樓pinterest

在中央大樓的設計與動工之前,就已有構成BMW汽車生產線的三棟現成建築物,Zaha Hadid選擇「連接每一部分建築」的方式來處理,強調連續性和開放性,模糊所有相互獨立的空間,使整個廠區從三區分立連貫為單一場域,加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中國,銀河SOHO2012

Zaha Hadid_銀河SOHOpinterest

銀河SOHO4個流線型的建築組成,沒有一絲直線,打破東二環附近規矩的市容。Zaha Hadid認為:這不僅展現二十一世紀新的建築形態,這也是世界對北京的全新理解。

亞塞拜然,Heydar Aliyev文化中心(2013)

Zaha Hadid_Heydar Aliyev文化中心pinterest

為了擺脫前蘇聯式的建築風格,亞塞拜然政府欲以現代感的設計為首都興起一個全新風貌的地標。文化中心除了規畫有博物館、圖書館和會議中心外,Zaha Hadid還在廣場上設計一個公共論壇,作為整個文化場域的延伸。

南韓,東大門設計廣場2014

Zaha Hadid_東大門設計廣場pinterest

Zaha Hadid將建築與周邊地形結合,沒有使用任何一根柱子,也讓你無法找到任何的接縫,打造出宛如在地原生的宇宙飛航器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