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燒越熱的Instagram逐漸侵略Facebook的網路發聲權,不少人都希望藉由這股Instagram狂潮從凡人轉身變成名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虛幻的愛心點擊數獲得實至名歸的認同。Helen Downie這位在Instegram上以@unskilledworker活躍的藝術家,其實並未受過正統美術的教育,不過她在畫布上創作出的娃娃們,卻讓超過二十萬名的追隨者緊跟不放。

這位五十一歲女子無心的藝術之路是這樣展開的,三年前才剛結束乳癌化療的Helen Downie,在康復期裡索性拿起睽違33年的畫筆開始作畫。那些初期的繪畫在她看來純屬「無法控制的高度意外」,而第一幅肖像畫作品〈一位在義大利巧克力店看到的女孩〉,甚至令Downie認為自己畫得相當糟糕而將它撕毀。所幸當時她曾用iPhone拍下那幅畫作,並在其兒子朋友的堅持下將照片上傳至Instagram。而後Downie繪製了一系列以孩童與年輕光頭黨青年為主角的肖像畫,這些作品吸引攝影師Nick Knight的注意,因此邀請Downie加入時尚網站SHOWstudio的團隊。

Lip, Cheek, Chin, Eyebrow, Style, Paint, Art, Neck, Self-portrait, Artwork, pinterest
HELEN DOWNIE/@UNSKILLEDWORKER
Helen Downie,《Oh! To Be a Boy》

在看完Alessandro Michele主導的首場Gucci男裝秀後,Downie旋即畫下了《Oh! To Be a Boy》,對於作品背後的靈感誘發,她極度興奮地表示:「那些有著高領荷葉邊的深紅色絲襯衫!喔,秀上的單品我都想要,這讓我立刻在畫布上開始作畫。」這幅現在掛在Michele辦公室的畫作,成了Downie人生的驚喜轉捩點。她先是受Michele之邀,用畫作詮釋他的2015秋冬系列,隨後又為Gucci在上海舉辦的《No Longer / Not Yet 已然/ 未然》藝術展創作35幅作品。

除了Instagram外,你也可以探索Helen Downie的官網:http://www.unskilledworker.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