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戴假髮、穿高跟鞋的路易十四,是開法國時尚產業之濫觴的國王,對於形象管理與公關之道十分嫻熟的他,總能在藏拙之餘並同時為自己塑立君主的威嚴。當路易十四因頭髮稀疏和身高問題,開始戴起蓬鬆的假髮,在功能性取向外,他還將心思延伸到造型上的變化,並花費心思與假髮造型師一起鑽研頂上之藝,藉由高聳且多變的細節展現一國之君的權威氣場。為了追捧君王的愛好,貴族臣子們開始紛紛效仿,而人民則希冀透過假髮為自己增添宮廷氣息,路易十四的假髮儼然成為國家大事。

Art, Artwork, Painting,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Drawing, Art paint, Costume design, Mythology, Modern art, pinterest
路易十四在假髮上加上裝飾,以配合服裝風格。

在這樣的影響下,髮型設計師的重要性也在17世紀被確立,明星髮型設計師成為舉足輕重的人物,名媛貴婦無不想獨佔設計師的時間,只為讓自己隨時完美無瑕,歐陸其他的貴族也時興到巴黎找明星設計師做個新髮型。

雖然那個追求假髮繁複之能事的十七世紀已逝去,但你可以透過V&A博物館所設計的小遊戲( http://www.vam.ac.uk/designawig,做一場法國貴族的華麗假髮夢,或是過一下皇家髮型設計師的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