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世上最美麗皇后」之稱的奧地利皇后Elisabeth,從小就在悠遊自在的山林間長大,豪放率真的性情讓年輕的奧地利皇帝鍾情不已,16歲便嫁入深宮,盡享榮華富貴。Elisabeth以陰鬱獨特的美貌與優雅的身段征服了19世紀的歐洲,每每出訪都受到人民的熱烈歡迎,她的足跡遍佈歐陸各國,尤其鍾愛匈牙利,醉心於當地的人文與藝術,甚至為此學習匈牙利語,使奧地利與匈牙利的關係更加友好,對於奧匈帝國的建立功不可沒。

Victorian fashion, Dress, Formal wear, Gown, Fashion, Art, Embellishment, Costume design, Painting, Portrait, pinterest

雖然Elisabeth在奧地利與匈牙利備受尊崇,歐洲人視她為愛與美的象徵,然而狂放自由的本性令她與繁縟的宮廷生活格格不入,終生都在與陳腐的宮中規範拉扯。如此戲劇性反差的人生,成為後世許多作家創作的靈感來源,50年代的《茜茜公主》電影三部曲,就是取材自Elisabeth傳奇的一生,片名取自她的乳名「茜茜」,甫上映就有極高的票房,在歐洲造成轟動,是影史上最成功的德語電影之一。

Elisabeth的一生傳奇濃縮為三小時又18分鐘的精華,紀錄她從初嚐戀愛滋味的少女,入宮後經歷一連串的苦難與轉折,蛻變成一位成熟美麗的女人,除了與皇帝的羅曼史外,劇情也聚焦在Elisabeth出色的外交手腕,幫助建立奧匈帝國,成功贏得歐洲大陸的心。《茜茜公主》三部曲陪著歐洲人度過二戰後的重建期,Romy Schneider迷人的笑容一掃人們的陰霾,還因此受封「戰後歐洲第一美人」,而在角色的塑造上則太過成功,以致飾演男女主角的Karlheinz Böhm與Romy Schneider,紛紛拒演第四部,不希望演藝戲路被侷限於框架中。

Smile, Hair accessory, Dress, Headpiece, Fashion accessory, Tradition, Headgear, Fashion, Tiara, Crown, pinterest
《茜茜公主》第一部,飾演男女主角的Karlheinz Böhm與Romy Schneider。
Clothing, Dress, Coat, Photograph, Outerwear, Suit, Happy, Fashion accessory, Formal wear, Style, pinterest
《茜茜公主2:年輕的皇后》描述Elisabeth有如童話故事般的羅曼史。
Hat, Style, Headgear, Dress, Tradition, Vintage clothing, Sun hat, Gown, Ceremony, Monochrome, pinterest
《茜茜公主3:皇后的命運》劇照,Elisabeth最終贏得奧匈帝國的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