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便捷且資訊傳播迅速的今日,或許會認為深入了解150年前時髦女性的衣物是件相當容易的事情,因為歷史的蹤跡無所不在。你可以藉由百年前《Harper's Bazaar》上精緻的時尚插圖來考證,也可選擇走訪英國鄉間莊園,觀賞屋內的裝飾畫作,如:Roxburghe公爵夫人的肖像,一襲高腰禮服宛若Jane Austen筆下女主角。

若焦點僅放在服飾演化史,倫敦V&A博物館羅列了1850年代的披風,以及從克里米亞戰爭所蔓延出的軍裝風潮等,都足以讓治學嚴謹的研究員好好鑽研一番。

服飾趨勢並非淺碟文化

雖然讚嘆於每件服飾單品的細緻精美度,可是談起穿著的動機可就令人不敢恭維,想像一下,頭戴一頂時下最流行的繫帶帽走出戶外,心中會有什麼感覺?穿上從巴黎買回的新裙撐,又該如何應付從街坊鄰居身上投射而來的嫉妒目光?

作為一位歷史學家,且又以社會為主要研究對象,我感興趣的並非材質探索,而是時尚服飾所造成的影響。
Art, History,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ainting, Illustration, Visual arts, Drawing, Town square, pinterest
19世紀的倫敦Piccadilly廣場,皇家藝術研究院就在一旁。

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畫家也是皇家藝術研究院院士的William Powell Frith,於1883年所繪的《A Private View at the Royal Academy, 1881》,是我一再提及的畫作,

雖然或許不是最獨特出色的作品,但據我所知,它最能真正詮釋「時尚」的寓意,即服裝並非僅是覆蓋軀體的一塊布料,而是承載著歷史深度和文化意涵。
Photograph, Sitting, Monochrome, Facial hair, Monochrome photography, Vintage clothing, Black-and-white, Portrait, Moustache, Beard, pinterest
William Powell Frith。

在細節裡找關鍵

《A Private View at the Royal Academy, 1881》是Frith著名的全景畫之一,繪出皇家藝術研究院夏季展覽預展時,約50位知名人士參與交流的盛況。畫面中坐在中央的這群女子,衣著裝扮傳統合宜卻掩不住全身的貴氣,身形因穿著鯨骨緊馬甲顯得修長有致;而從她們後背及側面角度來看,裙撐設計在基本的提臀功效外,還能更突顯出衣料的奢華質感。

這就是時尚,不但彰顯富者的社經地位,從裙撐的架構到布料所使用的化學染劑,也展現工業大國的匠心獨具的工藝技術。

Painting, Art, Event, Visual arts, Middle ages, Tourist attraction, pinterest
《A Private View at the Royal Academy, 1881》

接著將視角擴及整張圖,會發現有一群人圍繞在Oscar Wilde身旁,當中有一位身著質地柔軟、拖曳式桃色禮服的女子,後背有著從頸部延伸至地面的披風設計,如此與眾不同的裝束,正是唯美主義時期的風格。

這在19世紀末達到高峰的唯美主義,明確地提出「為藝術而藝術」(art for art's sake)的口號,也是對資本主義醜陋一面的反動。

這股風潮下的女性傾向抛開束縛身體的一切枷鎖與過於明亮的色彩,轉而投向有著自然色系的寬鬆禮服。

Sitting, Monochrome, Moustache, Facial hair,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Portrait, Thinking, Beard, Smoking, pinterest
英國唯美主義藝術運動的領袖Oscar Wilde。

而在畫面的左側站著一位身穿「藝術氣息」極重的苔蘚綠禮服,卻看來有些可笑的女性。苔蘚綠是唯美主義支持者最愛的顏色,但也因像是把舊窗簾布穿上身,容易使旁人在心裡暗笑;另,胸前的那朵向日葵也再度加強她對唯美主義的偏好。

Frith如此的佈局,其實是欲以唯美主義的穿著來表達自身對服飾風尚懷疑的立場。

他暗指皇家藝術研究院牆上的偉大作品為永恆,而那些附庸風雅的女士所在意的流行趨勢則為瞬間。

Fashion, Illustration, Art, Formal wear, Costume design, Vintage clothing, Retro style, Costume, Victorian fashion, pinterest
從19世紀的聖誕賀卡上可以看見唯美主義對女性穿著風尚的影響。

當然Frith錯了!因為就算是皇家藝術學院夏季展覽參展作品,有些也會淪為平庸之作甚至淘汰於藝術市場;我們至今仍穿著昂貴的潑漆牛仔褲參加派對,這也表示服飾的內在意涵其實遠比外在有趣得多。

Blue, Architecture, Daylighting, Ceiling, Interior design, Design, Line, Tourist attraction, Building, Window, pinterest
藝術家Kutlugù Ataman與其在2016年皇家藝術學院夏季展覽的作品《 The Portrait of Sakõp Sabancõ》。

而值得玩味的是,也因Frith的畫作帶領我們了解這一段過往,更能體會到服飾不僅是櫥窗裡的擺飾,更是承載歷史記憶的符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