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搖滾世代

單和你說台上有7位披頭散髮的中年男子,的確缺了些吸引力,但若是邀請你到松柏林立的雪地消消暑,想必會是此刻不錯的提案。台北藝術節登場的第一天,就由藝術家Philippe Quesne所執導的《龍之憂鬱》,將帶你和演員一起體驗舞台上的雪景。

被譽為「視覺頑童」的Philippe Quesne,集結了畫家、演員、舞者、音樂家,成立「生態動物園 Vivarium Studio」劇場創作實驗工作室,此次他們為《龍之憂鬱》打造了兼具泡泡機、造雪機、大型氣球等古怪道具的超現實舞台,讓喝著啤酒、嚼著零食的大叔們在看似冷冽的冬景中,懷想逝去的搖滾世代。印象中的重金屬不盡然是搖滾全貌,舞台上將為你視覺化70年代時,融合靈魂樂詩意的Rock and Roll。

Winter, Night, Freezing, Darkness, Midnight, Ice, Snow, Conifer, Fir, Frost, pinterest
Martin Argyroglo
《龍之憂鬱》舞台

踮起腳尖耍雜技

端看《4x4瞬間建築》字面意義似乎摸不著頭緒,然而名稱意涵其實是世界知名雜耍演員Sean Gandini用他的奇思妙想,促成芭蕾和雜耍交融,使硬派的數學公式搖身一變成為最美的陣型展演。「4x4」指的是4位雜耍演員與4位芭蕾舞者合作,Gandini將雜技的圓環、圓球及棍棒運用於舞蹈間,不僅打造煙花般燦爛的奇景,也藉舞者精準的迴旋動作,設計出層次豐富、建築般立體的視覺效果。

雖然雜耍曾被視作無法登上大雅之堂的演出,然而不同藝術各有特色,未曾有一個萬用基準能將相異文化分門別類,或區分貴賤。透過《4x4瞬間建築》的演出,Gandini又再次為我們驗證跨界合作的可能。

Human leg, Performing arts, Athletic dance move, Dancer, Acrobatics, Knee, Flash photography, Concert dance, Exercise, Calf, pinterest
Ambert Hunt, Arnaud Stephenson and Beinn Muir
《4x4瞬間建築》劇照

2016台北藝術節
時間:9月9日(五)~10月16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