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艾莉與郝廣才在BAZAAR Salon的 完整版訪談筆記,深入地汲取王艾莉與郝廣才對閱讀與其影響的洞察力: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為什麼設計與閱讀會有關係?

王艾莉(以下簡稱王):那我們現在再來談,現在在設計界,我們暫時先稱他為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是現在大家覺得哇當設計師好棒噢,設計的東西好美噢,那我也要去學設計,結果一窩蜂都跑去設計,所以現在設計系的人爆炸多,可是出來這個社會並不需要這麼多的設計師。他們就發現啊這個產業跟我想的有落差。那回到文字或寫作、作家是不是也一樣,不見得喜歡漂亮的東西就要去當設計師。

郝廣才(以下簡稱郝)應該是這樣講,這些東西都是你人生的能量,或是養分,好比當時賈伯斯,他不是去學了個書法嗎,他也不知道學這幹嘛,可是賈伯斯一定是喜歡優雅、美的東西的人。

對,他一定覺得那字型很漂亮。

郝:所以他去學。

是。

郝:所以後來他在做蘋果電腦的時候,他的字型就做得比人家好。

對,他把它套用到他的系統。

郝:再來,你看現在蘋果能橫掃天下,很大一部份跟他的設計感有關。

對。

郝:並不是賈伯斯設計的,但他會用錢,他會把錢投資在這個地方。

對,就是他注重的。

郝:或是他說這個玻璃我就是要0.4(的厚度),因為0.5的時候可能比例就沒有那麼好。

就是凸出來一點。

郝:他不會說這個電池差一點沒關係,著火了,只要沒有燒到我就行了。所以你抄他的,這電池是會著火的。我現在講的意思是,很多人通常只看到設計師的成果,沒看到過程。其實各行各業裡面的過程,都是眾多的否定,最後才累積出一點點的肯定。好比牛頓三大運動定律,要先有多少科學家聰明的人,想破頭了,想了幾百年才能得到這樣的成果。

終於有一個人。

郝:再經過一百多年,愛因斯坦又跑出來了,不過這個中間其實又經過無數個否定。甚至於愛因斯坦最後都沒辦法證明自己是對的,還要英國的愛丁頓幫他證明。所以當時有個有趣的事情是,當愛丁頓證明他的相對論是正確的時候,所有人來跟愛因斯坦道喜,愛因斯坦說有什麼好恭喜啊,他說你的相對論是對的啊。

是正確的。

他說這事兒我早就知道了啊,只是其他人不懂而已。而且英國皇家學會在公佈愛因斯坦是正確的時候,還加了一個尾巴說,愛因斯坦這個相對論有個缺點,他這個缺點就是太難懂了。

大家都看不懂。

郝:所以意思是說,不是我英國皇家協會這麼慢,全是他搞得太難了。我們以前都教引力對不對,地球引力繞太陽土星火星這樣子,最近知道了,不是引力,是中立波,也就是愛因斯坦講的重力波,可是他到死都沒辦法證明這個,因為他沒有人造衛星可以探測,現在可以探測就知道,可是我們學校還在教什麼,引力。

這樣子繞著走的。

郝:因為你不學引力,你無法理解愛因斯坦說的重力波,所以一大堆的否定,最後才有一點點成績,這樣的過程很重要。

對。

郝:那我們常常看到結果,就學會什麼,copy,也就是我抄他最快。

是啊,而且有些東西可能是他看到國外正版的,他說哇這什麼東西為什麼樣要好幾萬。

郝:可是這個東西是別人經過非常多的否定才做成的。就好像我因為做出版嘛,我認識一個印刷廠老闆很厲害,他是台灣最賺錢的印刷廠,可是他二十幾年前他就不印書了。

哎喲。

郝:他印什麼呢?他專門印外國的精品,比如說SK2啊或者Chanel啊,印品牌的包裝盒。他說我看他們商品都可以賣高單價,包裝盒怎麼會不捨得花大錢。

現在包裝盒印得很美誒。

郝:可是一樣是紙,為什麼別人印的不一定有他好呢?後來我知道了,因為我跟老闆很熟,他來投資我們隔壁。一大張紙,他們只割中間這一塊切下來,因為這裡的密度是最強的。

所以紙側面的密度是不同的。

郝:對,一張紙一定有好有壞,邊邊要去掉,所以當你看到那個盒子出來的時候,他其實浪費掉很多。好比做領帶,很多人不懂,覺得這一點布為什麼這麼貴,不是,其實是因為領帶都切對角,所以很多布都要浪費掉,你花的錢是包含浪費掉的那些成本。

算進去的。

閱讀是在無涯學海上航行的指北針,也是揭露黑暗陷阱的明燈

郝:好,如果你知道過程,你在學設計的時候或學任何東西,那個辛苦的或被否定的經驗,都會變成你的養分。這就是為什麼小朋友要閱讀,他要練習中間那個過程。還有很重要的是,你知道需要學什麼,比如說打球,打球要練習啊。

樂器。

郝:樂器也要練習,漸漸也會培養出耐性。一個有耐性的人,他做任何事都一定會成功。

而且他應該也會很習慣過程需要測試啊、練習啊,然後有失誤,因為樂器你不可能一彈就會。

郝:對對對,所以為什麼我都建議小朋友最好家裡都要養寵物,要訓練,因為訓練狗呢,要耐心。

超多耐性。

郝:而且訓練久了會產生愛心,當你有耐心跟愛心的時候,才是世界最好的公民嘛。

你訓練你們家的Luke。

郝:對啊,用耐心。你看某一個行業做得越專精的人,他對其他行業反而有越高的尊敬,因為他知道要做一行沒那麼簡單。

對,因為他自己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郝:那用好運氣,簡單的方法賺錢的人,他就很容易踏進另外一個深淵。就是每一個傻瓜,都做過一筆成功的生意,但可能會被金光黨騙,因為貪心啊。

對啊,想說兩萬可以換十萬誒。

郝:但其實十賭九輸。你很可能會被人家設局詐賭。前面先讓你贏啊,如果你一賭就輸了,你就不玩了啊。十賭九輸的人坐隔壁的是誰,有耐心騙你的人,他就慢慢先跟你磨。

其實詐騙集團最重要的是,必須先找到最笨的那群人,所以詐騙集團用的方法看似越來越厲害,他們編很離譜的故事騙你,但你稍聰明一點就會說這是什麼鬼啊,詐騙集團就不要找這些聰明人,因為他跟你磨到最後一刻,你都不會上當。

但如果他先找到相信離譜故事的人,他就能從他身上撈到錢。像我現在如果說噢我看到上帝的光了,你就會說什麼鬼啊,這明明是檯燈的光,你不會上當。

是。

郝:可是如果你說,哎喲真的是上帝的光,像遇到這種人我將來要騙他多少錢就有多少錢。

所以平常要多看書就是了,不要輕易相信誇張的故事。

郝:故事都有個結構,有些人被詐騙集團騙了,即使警察到身邊說不可以領錢。

他還是要領。

郝:因為他掉進那個故事的結構了。

閱讀是奢侈但必要的成本

那我們再來談談,現在這個教育體制裡,他其實沒有太多的自由去閱讀。

郝:對。

就是可能有課文,可能有參考書,可能也有一些要考的東西你要先讀完,那這怎麼辦呢?沒有時間再塞新的書給小朋友。

郝:我應該這樣講,你看四面的都是牆啊,如果我們在這個屋子裡,我們沒有鑰匙,那就慘了,這屋子再美都是監獄,只是軟禁跟硬禁而已。

是。

郝:可是如果我有鑰匙,它就變成保護我的牆。現在大家都說這個教育體制很糟糕,把牆圍起來了,可是你其實是有鑰匙的嘛,那個鑰匙在你自己手裡,是什麼,鑰匙就是買書、看書,你買書來看老師管不了你。

但沒時間讀啊,那個課業都來不及了。

郝:如果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學校的課業都超簡單的。噢對,還有父母的觀念也很關鍵,如果父母自己經歷過一個有耐性的人生,他就不會在短時間內,要求孩子進入體制。或說如果孩子在這個體制裡,偶爾滑跤啊或者跌倒,他都不認為這會是什麼大問題。

是,就是不會這麼在意成績啊考試啊。

郝:對,所以這個時候他就可以成為孩子最大的後盾。其實要給孩子最大的後盾,就是要培養他的閱讀習慣。其實閱讀剛才要講的是,它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你看要蓋這麼大的圖書館也需要這麼多書啊,不過很可能其中一本書或其中一段就影響他一輩子。教育也是啊,你學這麼多東西。

最後用到的只有一點點。

郝:可是其他沒有用嗎?你還不知道,實際上這是一個訓練結構的過程。所以閱讀和教育都是奢侈的事情。我講的奢侈不是指浪費,而是它必須花時間累積

對。

郝:就跟我這張紙只能取這一塊,你吃最頂級的牛肉,他就只有那一塊最好的,其他都不要的道理一樣。

是。

郝:就是這個意思,我骨頭就是要熬八小時,水啊油脂都要去掉,做不到的人就只能吃泡麵,泡麵如何?方便,而且不會煮失敗。

每一次煮出來還一樣。

郝:還很便宜,可是你吃泡麵的人生,很快就變木乃伊空有軀殼,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說學設計也是這個意思,回過頭來談,你必須了解別人做這個東西他的過程,他的思考是什麼,所以他才這樣想,一旦你找對方法,你才會學到真的設計原理,否則一頭熱只學會什麼,可能連抄襲都學不到。

對啊,可是你知道現在很多設計師或是學生,他們就直接拿設計書,設計書裡通常很多圖片嘛,他所謂的參考,可能就是拿個兩個樣板然後生一個混血兒,變成一個新的商品,但那個商品往往就像複製爸爸或像複製媽媽,他也不管原先作品的概念和過程,因為直接合成很快。

郝:可是這樣你設計出來的東西,不會有用嘛,不好用它也不好賣,就像我最近收到一個茶壺,人家送的,他設計的滿漂亮,可是問題在哪裡,茶壺那個蓋子本來應該要在裡頭,怎麼講。

凹進去。

郝:對這樣才密閉。可是它的蓋子不是這樣,所以你倒的時候水可能會漏出來,還會框啷框啷發出聲音。

它不密。

框啷框啷就不優雅了啊,對不對。小時候我外公還跟我講,你倒茶的時候,要往茶杯的杯緣倒,不可以往中間倒,因為會有聲音啵啵啵,小便也是這個聲音啊,這個就是生活上的細節。我的意思就是,這個不密的茶壺為什麼會是這種設計,因為廠商以為茶壺只有美觀。

對。

郝:他沒有考慮到使用的原理,他不知道別人為什麼那樣設計,不這樣做,所以任何東西一定有它的設計原理,不是能抄來的。

不是所有東西都拉一個樣板。

郝:我們現在給孩子,學設計或學任何東西就要讓他們在過程中琢磨那個原理,可惜的是,很多老師也不知道那個原理。那就是我們在教育上沒有花成本。

創造品牌價值背後的過程與故事

對啊,現在很不在意過程啊,以設計來說,就是你的模型美,或是你發表時講的好就好了,別人也不管你中間試了什麼媒材,失敗了什麼。反倒是國外很不一樣。其實我剛去國外的時候有點嚇到,我們班有人花了三個月做一件作品,因為他想手工挑戰做出工業時代的產品。

他好奇我們人的手可不可以去做出當代普遍量產的土司機,所以他就從煉鐵開始,然後自己去弄橡膠樹滴塑膠出來再雕刻。最後他做了一個稀巴爛根本四不像的土司機,我本來想說這個東西在台灣應該...…,結果他在這門課得到非常高分。

他追溯了整個過程,然後記錄的非常詳細,過程中很多東西都是失敗的,好比他的土司機會立刻把吐司電焦,因為整個配電都不是做得很完整,但是他就是想要證明,大賣場裡土司機只要五英鎊,五磅才台幣兩百多塊嘛,可是一旦要靠我們自己的雙手做出來,成本不但遠遠超過五鎊,可以說一般人根本不可能達到。其實那個同學他想要證明的是這個過程。

郝:他經過這個過程以後,他會了解最後別人那個五鎊,是怎麼達到的。

是。

郝:我相信老師給他高分是肯定他對這個過程。

的追尋。

郝:那一樣啊,像我現在剛好有一支筆。我現在都用這種太空筆,這是保羅費雪設計的,我們平常都知道,美國當時在太空中沒有重力嘛,所以墨水寫不出來。

我知道啊。

郝:鋼筆原子筆都不行,就花了兩百萬美金去發明了太空筆,結果呢。

俄羅斯就解密。

郝:不是叫俄羅斯,叫蘇聯。

蘇聯蘇聯。

郝:蘇聯就笑昏了,用鉛筆就好了啊。但其實真正的故事是,最早美國跟蘇聯都是用鉛筆的,可是鉛筆很危險。第一個鉛筆有屑,屑在太空中會飄,危險不是他從你鼻子耳朵這裡進去,是他會卡在太空儀器裡的某個管路,哇萬一卡住了所有人就完蛋。再來鉛筆是石墨,石墨在純氧的環境會燃燒,所以太空艙是純氧的,一旦燃燒起來就出事了,阿波羅一號就曾出過意外燃燒,後來才想儘了各種替代的方法,所以後來蘇聯人用蠟筆。

啊。

郝:可是這些筆都不好,蠟筆還會模糊,後來才用了保羅費雪這支筆。那保羅費雪最早發明是為了太空嗎?不是,保羅費雪從小對機器有很高的天份,可惜家裡沒有錢,所以呢,他勉強大學畢業後,就去一個製筆的公司做筆,他發明了很多新的筆,公司也賺了很多錢,三個月賺了五百萬美金,他老闆很妙,見好就收,賺完把公司關掉了,所以呢。

保羅費雪又沒工作了。

郝:1930年代那個時候五百萬很可怕誒。

很大金額。

郝:結果他當時才三十四歲就集合了所有的員工,自己開了FISHER這個製筆公司。他開始設計各種原子筆,他人生的夢想就是要做出一隻超級筆,所以最後他的設計就是正面有壓力和氮氣,讓墨水像嚼過的口香糖,不是液狀。

是黏狀的。

郝:是黏的,一旦鋼珠滾動,壓力就會往前推,所以就會把墨推成液體。所以這樣呢,這支筆在零下六十度跟零上兩百五十度都可以寫,粗糙的表面也可以寫。

所以誰花了兩百萬美金,是他。他花了兩百萬美金發明了超級太空筆,當時不叫太空筆啦,就是超級極限筆。後來美國人發現了就跟他買,蘇聯人也跟他買。最神奇的是阿波羅十一號,阿姆斯壯跟艾德林登上月球了,他們兩個駕了太空小艇,準備要彈射回來跟太空艙密接,首先要把過重的零件丟掉,然後啟動,結果一啟動, 阿姆斯壯的背包撞到了手動的開關,把它撞掉了,慘了,這下沒有開關,所以整個太空總署這下完蛋了。

就卡著了。

郝:登月成功了,結果最後是因為開關沒辦法啟動人死了,這要怎麼跟全世界解釋?幸好這個時候,剛好太空總署有一個傢伙手上拿著這支太空筆,靈機一動就告訴艾德林說,這個有壓力,用這個筆把開關捲下來。

插在裡面。

郝:筆的每一公分會形成2.46公斤的氮氣,所以他們想說或許可以用這個壓力,結果艾德林一試就打開了開關,這支太空筆救了他們。

哇!

郝:所以你說做這支原子筆是小事情嗎,是,但登月是大事情,最後小小的發明拯救了大大的災難。所以當你了解這個筆的製作過程了以後,你就了解原來他設計這支筆除了人體工學好用,他還內含氮氣的壓力。

是啊。

郝:你猜這支筆多少錢,好像二三十塊美金而已。

大概台幣一千塊以內。

郝:很值得啊,而且什麼都能寫,我現在都用這支筆,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寫。而且這支是最原始發明的款式喔,他後來有發展出各種樣子。

是是是。

郝:後來也改叫太空筆。反過來,如果你不知道這個過程,不知道這支筆拯救了人類的登月任務,你對它不會有敬意啊,可能還會想說,就這麼小一支筆,幹嘛賣我八百塊。

所以一個商品背後有一個強大的故事,也會對這品牌或商品加分,而且會在腦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那我們再次謝謝郝廣才作家來和我們分享這麼多精彩的故事,謝謝。


郝廣才

台灣兒童進入繪本時代的關鍵人物,其所帶領的格林文化,獲義大利波隆那書展評選為最佳兒童書出版社,為華文世界第一位獲獎者。歷年著作、主編的繪本屢獲國際大獎,並曾被《美國出版人週刊》譽為台灣接軌國際繪本界的重要推手。

王艾莉

畢業於皇家藝術學院互動設計碩士 (Royal College of Art, MA Design Interactions),並有聖馬丁藝術學院產品設計背景,其作品曾受邀參與國際設計界三大展覽之一的米蘭傢俱展,現帶領Alice Wang Design 王艾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