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珍珠、稻穗、黑白數字的高聳立柱環繞之下,一朵白淨中透出溫潤橙光的山茶花兀自綻放,這個在沈靜外型下,帶有些許神秘感的精巧玻璃藝術品,名為〈Chanel Camellia〉,出自此次ChanelMademoiselle Privé》首爾特展中,唯一一位獲邀參展的南韓藝術家Jiyong Lee之手。

Museum, Sculpture, Tourist attraction, Art gallery, Design, Building, Art, Interior design, Architecture, Visual arts, pinterest
Chanel
Chanel《Mademoiselle Privé》首爾特展。

甫結束去年於巴黎的個展,就接到Chanel邀請為此次《Mademoiselle Privé》首爾特展製作展品,現任教於美國南伊利諾大學的藝術家Jiyong Lee,創作風格受到現代包浩斯哲學影響,以傳統陶藝製品的技術為基礎,深耕更加自由的非功能性玻璃工藝領域,希冀從中尋得不同於傳統的創作可能。

此次應Chanel邀請創作的作品〈Chanel Camellia〉,概念則是來自藝術家Jiyong Lee最為著名的系列《Segmentation Series》。系列的創作始於2002年,因爲孩子的出生,開啟了Jiyong Lee對於生命發展歷程的深深著迷:以無機物——玻璃製作的作品,承載著對於有機細胞、胚胎的無限好奇,藝術家透過狀似建築細節的幾何線條,模擬生命的構築歷程,看細胞從無到有經歷百萬次分裂,最終形成了寶貴生命,而作品中透明與不透明的兩種樣貌,則反映著對於生命科學的已知與未知。

Material property, Rectangle, pinterest
Chanel
Jiyong Lee作品,〈Chanel Camellia〉。

在系列創作初期,Jiyong Lee多以透明玻璃的組合,讓玻璃切面上的單一色彩鮮明躍出,而後受到韓國自九〇年代中期興起的藝術風格——單色畫(Dansaekhwa)啟發,加入不透明玻璃;又為體現生命的複雜之處,藝術家開始在作品中帶入多樣色彩;輪廓上,也從原始的細胞與胚胎,轉向更為抽象的幾何形廓。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Circl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Sphere, Silver, Ball, Natural material, Macro photography, Still life, pinterest
Jiyong Lee
《Segmentation Series》系列作品,〈head-thorax-abdomen, white drosophila embryo segmentation〉。
Design, Font, Logo, Graphics, Toy, Animation, Rubik's cube, Graphic design, Rectangle, Square, pinterest
Jiyong Lee
《Segmentation Series》系列作品,〈Blue-Yellow cuboid〉。
Yellow, Origami, Design, Art, Craft, Creative arts, pinterest
Jiyong Lee
《Segmentation Series》系列作品,〈Cell-Building block〉。
Yellow, Orange, Design, Material property, Rectangle, Square, pinterest
Jiyong Lee
《Segmentation Series》系列作品,〈Gold-ruby Isosceles〉。
Circl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interest
Jiyong Lee
《Segmentation Series》系列作品,〈White Orange Chromosome〉。

透過不斷地自我砥礪,Jiyong Lee致力於將自己的生活觀察與情感反饋,投射到藝術品的創作上,透過《Segmentation Series》,我們可看見藝術家不斷進化的美學思索,也可從中窺見對於自然與生命奧秘的讚頌。Bazaar編輯此次在展場幸運地得以訪問藝術家本人,為你溯源解密優雅創作的背後故事。

Eyewear, Glasses, Vision car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Portrait photography, Curtain, Portrait, Steel, pinterest
Chanel
藝術家Jiyong Lee。

這次跟Chanel的合作你覺得如何?


他們在今年初跟我聯繫,時間上滿緊迫的,但我很喜歡與其他設計、藝術領域合作,我覺得這樣的合作能帶來不同感覺,也能遇見各式各樣的人,儘管我從沒想過合作對象會是這樣的一個時尚Icon

同時我認為人們研究藝術與設計時,常會將它們切割開來,像是有些人研究陶藝與玻璃工藝,有些人研究藝術工法,但事實上,各領域都是重疊的。如果我們擺脫如牆一般僵化的領域限制,絕對可以創作出更有趣的事物。我以這樣的思考模式開放自己,嘗試不同創作方式,一切都很棒!


在眾多代表Chanel的品牌符碼中,為何選擇山茶花作為創作主題呢?


Chanel方面對於這個計劃有很詳盡的想法,他們表示想使用山茶花作為主題,給了我一些相關資料。原生於亞洲的山茶花,在十九世紀左右傳入歐洲,並受到貴族與時髦人士的喜愛,之後輾轉成為高級交際花們的身份象徵,開始帶有負面意涵。但到了二十世紀,香奈兒女士在她的設計中採用了山茶花,這部分的歷史非常有趣,我認為她敢於使用這個被視為負面象徵的元素是很勇敢的。

瞭解背後意義後,我便依據山茶花的形象開始決定設計等細節,並向他們展示了素描,以及一些之前的作品,說明這次創作會以什麼方式呈現,過程進行得非常順利。我很感謝他們沒有提出任何修改要求。

Kitchen utensil, Hardwood, Plywood, Desk, Wood stain, Pen, Cutlery, Office supplies, Dishware, Stationery, pinterest
Jiyong Lee
〈Chanel Camellia〉創作幕後。

關於色彩,選擇橘色有何特殊意義嗎?


會選用橘色,是因為它象徵創造力與活力,也認為它很符合Chanel的品牌歷史。我同時也聯想到二十世紀前半的女性歷史,那時發生了許多與性別平等相關的重要事件,帶有極為充沛的力量,卻總是像被簾幕包裹著一般,這也是為什麼我使用白色包裹作品外圍。

白色還提供了介於透明與不透明之間的不確定性,創造了神秘感。對我來說,神秘的事物總會引起好奇,那是我的作品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如果你只從某個角度看我的作品,你會無法看出它的製作方法,這種不清晰,也正是我喜歡玻璃藝品的原因——它引起了好奇心。


觀賞作品時確實會對於藝術品的製作方式感到疑惑。


我一直很喜歡關於細胞的神祕性。科學家們透過顯微鏡觀察細胞,但他們也無法確定細胞的未來發展,所以我想,我的作品帶有一絲神秘感是很合理的,如果製作過程讓人一目瞭然,那就成了機器的作品了,儘管我們知道作品的原料,但我還是想去視覺化那種神秘感。

Flooring, Floor, Art, Stationery, Hardwood, Plywood, Office supplies, Paper, Wood stain, Circle, pinterest
Jiyong Lee
〈Chanel Camellia〉創作幕後。

但色彩是如何反映到藝品表面上的呢?


玻璃本身都是無色的,每一部件的接面都經過研磨、拋光,接著用加入色彩的特殊膠水黏合,最後再精研表面。是黏著處那些非常細的垂直線條賦予作品顏色,假如從特定角度觀察,它看起來會像一塊橘色樹幹,但那並不是玻璃實際的色彩,如果你從正上方看下去,你會看到全然無色的玻璃。而用來黏著及上色的特殊膠水,事實上強度比玻璃還高,是很強力的膠。


選用「細胞」建構《Segmentation Series》系列的基礎美學,還有其他原因嗎?


我想我們都曾經在生物課上看過細胞的照片,在細胞生長成為生命的歷程之中,它不必是美麗的,但作為一個藝術家,我可以透過玻璃這個媒材讓它變得有趣,希望人們想到生命科學時,能夠認為它是件美麗的事。


未來有任何展覽計畫嗎?


事實上,這是我隔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才再次在韓國展出。因為擔任教職的關係,作品大多是利用學校的假期間完成的。多數時候,藝廊會提前一年跟我聯絡,我才能著手規劃,為下次展覽製作作品,但如果能找出一種跟藝廊的合作模式,隔幾年開一次個展的話,感覺會很有趣。


那有興趣在台灣展覽嗎?有造訪過台灣嗎?


我還沒有機會去到台灣,但我很想去看看!

Orange, Graphics, Logo, pinterest
Chanel
Jiyong Lee作品,〈Chanel Camel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