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的時代,每人每天會獲取到太多不重要的訊息,而你有多久沒有停下來思考,下一步該往哪個方向走?河床劇團的郭文泰導演認為,看劇其實就是放空自我,促進思考的最好方式。

思考其實就像呼吸一樣,當你認為一切理所當然時,美好的事物容易被拋諸腦後。

郭文泰導演表示,河床劇團的表演風格比較超現實、比較黑暗,是一種近乎寧靜的暴力,在觀影的同時彷彿就像把觀眾塞到水面下無法呼吸一般,但在演出結束、觀眾倏地浮出水面呼吸到空氣後,才突然會記得呼吸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以及呼吸的美好;河床劇團想做的就是希望能刺激觀眾思考

Red, Pink, Performance art, Performance, Beauty, Stage, Human body, Leg, Performing arts, Flesh, pinterest
圖片來源:《當我踏上月球》劇照

起初來台灣打算在文化大學修習京劇課程,課程結束後就回國的郭文泰導演,原本只預計在台灣待9個月,沒想到一待就是20幾個年頭。

郭文泰導演表示,他在求學的過程中發現,台灣其實從1992年開始「小劇場」的概念已經萌芽,但只有小劇場的概念,並不是特別活躍。當時他欣賞了崇右劇場、臨界點劇象錄劇團等等的演出後令他印象深刻,因此,這些剛萌芽的劇場精神竟也悄悄地在他內心播下興趣的種子。

在導演回到美國西北大學攻讀博士後,開始在心中思索他的博士論文題目,但似乎已經在心中有了回答-「台灣小劇場。」也因為這個決定,導演又再度回到台灣,也因為回到台灣學習中文,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幾位對小劇場志同道合的演員與朋友,

因此,「河床劇團」應運而生。

台灣的表演環境因素使然,劇團只能透過成員小編制的方式維持理念。

自求學時期以來,導演曾參與許多學生話劇社團,他表示「台詞」很容易只是淪為語言工具,因此在創立河床劇團後,希望劇團能以「超現實主義」的表演方式來詮釋,以超越日常生活習慣的劇情張力,去進入到觀眾的心、觀眾的腦海中,進而,呈現像在夢境之中一樣難以言喻的情境與觀眾對話

重視原創音樂表演的郭文泰導演,從舞蹈、舞台、服裝設計等等,都希望能夠是以打開觀眾視野的方式去創作每一齣劇;而《當我踏上月球》的故事其實構思已經56年,但直至2017年才開始緊鑼密鼓的完成籌備,並很密集的利用整整2個月、每天3小時的時間來排練。

但由於河床劇團只有5位核心成員,因此每次的演出都必須從過去長期配合的演員中挑選,或是以重新徵求演員的方式重組劇團,但也因為如此,劇團總是能有更多的角色發揮空間。以求表演得盡善盡美。

美國導演Robert Wilson曾說:「我不創造意義,我創造畫面。」(I don't create meaning,I create image.)

在這一次《當我踏上月球》的演出中,以身體與影像的大量互動來做呈現,舞台設計由導演郭文泰親自操刀,翻轉觀演的權力關係,一改觀眾如眾星拱月般仰望著表演者的狀態,而讓觀眾享有綜觀全局的視野,站在3米高的觀眾台,由上而下俯瞰舞台。

這樣的舞台設計是一種透過視角潛意識力量而打造成的實驗劇場,透過改變空間關係的同時,也改變了我們與觀眾之間的感知經驗在屋頂架設巨型投影機呈現舞台背景,藉由不一樣的視角帶領觀眾感受舞台演出

Face, Forehead, Eyebrow, Head, Skin, Cool, Nose, Eye, Human, Hand, pinterest
當我踏上月球
"阿姆斯壯:「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這句話您可能不陌生,河床劇團的郭文泰導演娓娓道來關於《當我踏上月球》的創作理念時,他如是說:「1940年代電視開始普及、1969年阿姆斯壯登上月球,短短30年左右的時間,人類已經跨出史上最大的一步,非常不可思議,登上月球彷彿像夢一樣;而在當下那段期間的全球情況是,美蘇正值冷戰時期、東南亞正如火如荼地在進行越戰、台灣也處於政治緊張的戒嚴時期,但在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那一瞬間,全球卻有許多人同時在收看這段歷史性的畫面,相當詩意,我很喜歡,希望能引領觀眾回到「飛上月球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重新賦予自己想像力和做夢的能力,因此才有《當我踏上月球》這部戲的雛型漸漸成形。」

郭文泰導演給想加入劇場表演者的一個建議

「抓住個人特色,把心打開才能在試鏡時脫穎而出。」

郭文泰導演表示:「通常在面試新的演員時,會希望面試者先表演一段自己準備好的演出,再提出表演題目來測試面試者的基本功,去考驗他對於即興表演的能力。」

推薦給BAZAAR讀者的4部電影

《藍絲絨》

《發條橘子》

《冰血暴》

《大佛普拉斯》

info.

河床劇團《當我踏上月球》導演暨舞台設計/郭文泰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西北大學表演藝術研究博士,他也是裝置藝術家及雕塑家,目前亦擔任格林奈爾學院劇場舞蹈系系主任暨副教授。

2018TIFA 河床劇團《當我踏上月球》

The First Time I Walked on the Moon

3/8-10(Thu.-Sat.) 19:00 / 21:30

3/10-11(Sat.-Sun.) 14:00/ 16:30

實驗劇場 Experimental Theater

票價800

演出製作團隊

編導暨舞台設計/郭文泰 製作人/葉素伶

影像設計/成邦威、侯怡珮、蘇匯宇、藍元宏、黃偉軒、陳怡瑄

音樂設計/ John ROMMEREIM 服裝設計/陳亞琦 燈光設計/曾睿琁

舞台美術/ Carl JOHNSON 舞台監督/鄧湘庭 舞台技術指導/林世信

執行製作/楊禮榕

演員/宋孟璇、劉郁岑、鍾莉美、張佳芝、許家玲、林慧潔、陳怡瑄

注意事項:

◎建議16歲以上觀眾觀賞

◎節目全長約60分鐘,無中場休息,遲到觀眾無法入場

◎本演出將有部分裸露畫面與煙霧效果,請留意並斟酌入場

◎因舞台設計需求,觀眾席位於3公尺高的高台,需步行階梯入席,懼高或步行階梯有困難者,請斟酌入場

◎演後座談:3/11(日)17:30於國家戲劇院排練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