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做夢,輕易就能聯想到Freud的名著《夢的解析》。心理學家用夢中的潛意識符號,剖析現實世界的人類心理,果斷劃分了真實與虛幻夢境的分界。然而在陶亞倫的《時間全景Time Panorama》個展中,藝術家將透過VR虛擬實境技術,模糊夢的界線,帶觀眾遊走虛實交織、延展的四次元時空。進入展場前,不妨先問問自己如何定義「真實」?請別太震驚,現在開始眼見不一定為憑。

陶亞倫作品《時間維度》,2016pinterest
陶亞倫
陶亞倫作品《時間維度》,2016

延續過往陶亞倫的創作核心:光與影、虛與實,本次《時間全景Time Panorama》個展則更進一步加入「時間維度」的概念,讓觀眾在「純視聽影像中」,有類似夢境不受時間拘束、不同場景間接演的體驗。走進「双方藝廊」狹長形的展場,像潛入一個洞穴,你將在5項作品之間,開始一趟忐忑又振奮精神的探險。戴上VR裝置後,搶先映入眼簾的會是與展間一模一樣的場景,你可以恣意遊走,放輕鬆做場白日夢。隨著步行的過程,視角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拉展,感官也好似緩緩地延伸、移動到巨大的虛擬世界。

陶亞倫作品《重力場》,2016pinterest
陶亞倫
陶亞倫作品《重力場》,2016

「夢境展現了意識的深度,和多次元的時空維度。」陶亞倫認為,夢是變幻型態的時間,不受物質世界的定律所規範。「在夢中我們的身體、知覺獲得更大的自由,某些未被自我察覺的內在能力,也緩緩被釋放出來」。陶亞倫精準破題的「全景Panorama」概念,是作品中多方向發展的影像,打造似實還虛、如夢似幻的全方位場域。在展間你大可放心化身一位愛作夢的哲學家,藉由藝術家的作品,與自己信仰的「真實世界」,進行一場詩意的思辨。

Table, Wall,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Grey, Parallel,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aterial property, Design, Circle, pinterest
陶亞倫
陶亞倫作品《全景敞視》,2016
Floor, Flooring, Standing, Cleanliness, Carpet, Balance, Orator, Cleaner, Mat, Public speaking, pinterest
陶亞倫
藝術家陶亞倫與《平行時間》現場實景

時間全景Time Panorama—陶亞倫個展

即日起~11月27日(日),10:30~18:30

双方藝廊,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