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近期關於藝術的熱門話題,其中之一便是蘇富比不久前落幕的秋季拍賣會了。而這之所以能較過往地被大眾聚焦,正是因為此次的策展人:韓國人氣歌手T.O.P.。

邀請到如此具號召力的明星來策展,使香港蘇富比成功替今年的秋拍寫下了嶄新的篇章。然而在光鮮靚麗的拍賣會背後,似乎反映出了目前藝術拍賣市場的一大隱憂。

近年來,新興國家的收藏家不斷在改寫藝術品成交的天價,然而,隨著這些國家的熱錢開始消退,藝術拍賣市場也漸漸較少出現大型驚嘆號了。

與以往相比,蘇富比近期的成交額衰退竟高達25%,這也間接顯示針對金字塔頂端收藏家的拍賣會之榮景已不復存在。

為因應現今的藝術潮流,香港蘇富比所提出的全新對策即是為拍賣會找來意想不到的「非常規策展人」,向藝術界宣告新世代拍賣市場已然崛起。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你不知道的 T.O.P.

即使不太關心演藝消息的人,可能也都對韓國天團BIGBANG成員T.O.P.有些印象;但有件事也許連粉絲們都未必了解:他其實也是藝術收藏狂熱份子!

出生於藝術世家的T.O.P.,不但母親與姊姊皆主修藝術,韓國抽象派大師金煥基亦是家族長輩。T.O.P.總不吝透過社群媒體分享對藝術品的熱愛,從他的分享不但能欣賞到他獨道的藝術視角,還能發現他與知名藝術家的好交情,這也顯示出了T.O.P.在當代藝術圈裡擁有的一定地位。正是因為看中T.O.P.的高度影響力,香港蘇富比打破了傳統,以名人為號招提高討論熱度與提升曝光度。

秋拍會關鍵字 #TTTOP

策展人T.O.P.強調在作品篩選上,他希望能集結不同世代與派系的藝術品。除了增添展品的多樣性外,他更重視的是不同風格與理念的融合。在這次的28件作品裡,有數件東方藝術家的創作,如日本藝術家村上隆便受好友T.O.P.之邀,在T.O.P.的個人生活用品「枕頭」上進行創作,此外他亦請到私交甚篤的藝術家名和晃平為拍賣展特別創作,量身打造出水晶珠人偶裝飾品。眾多藝術家的大力支持在秋拍會—「#TTTOP」上展現出了T.O.P.實力堅強的藝術人脈。

鎖定下一個世代

亞洲的藝術品市場,20%都來自40歲以下、購買力驚人的年輕收藏家,因此蘇富比不諱言這場秋拍就是專為年輕人所設計的,他們不將收藏家侷限於熟齡層,反之轉向年輕世代,也因此他們請來在社群媒體上擁有廣大追蹤者的T.O.P.擔任策展人,期望吸引到更多新世代的關注,並藉此消除過往拍賣會留給人們的高不可攀的印象,試圖培養出更大的潛在市場,為藝術拍賣會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