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開始,隸屬於義大利時尚品牌Max Mara集團、以創辦人Archille Maramotti的藝術熱忱為發源的Collezione Maramotti美術館,與倫敦歷史悠久的白教堂藝術館(The Whitechapel Gallery))合作,設立Max Mara女性藝術獎。

這個每兩年頒發一次的獎項,由全為女性的委員會進行評選,旨在鼓勵並支持未曾舉行過個展的女性藝術家。而今年宣布的第六屆得主,是英國藝術家Emma Hart

擅長揉合陶瓷藝術品、視頻、照片和音樂的Emma Hart,將陶瓷作為攝影或錄製影像時的背景。

通過作品傳達個體的焦慮與困境之餘,同時探討真實情境中的體驗與情緒,在被用「相機」記錄後,是如何地被扭曲與削弱。

Paint, Cylinder, Gas, Visual arts, Coquelicot, Window blind, pinterest
Thierry Bal,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Folkestone Triennial
Emma Hart作品《Giving It All That》,2014年於英國福克斯頓三年展(Folkestone Triennial)展出。pinterest
Thierry Bal,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Folkestone Triennial
Emma Hart作品《Giving It All That》,2014年於英國福克斯頓三年展(Folkestone Triennial)展出。

探尋義式家庭文化

此次讓Hart榮獲Max Mara女性藝術獎的提案,聚焦在她生活與工作中的一個核心主題:家庭的力量。

獲獎後,Hart在義大利的不同城鎮:倫巴底(Longobardi)、溫布利亞(Umbria)與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Romagna)旅居六個月,期望能以義大利文化中的家庭意象為創作靈感,為明年將在白教堂藝廊展出的首度個展做準備。

家庭關係與真實的生命體驗,一直是Emma Hart創作靈魂。

「當我剛建立起自己的小家庭時,我非常驚訝這個體制如何讓兩個原本非常獨立的個體,飛快地落入性別角色的桎梏。」

藝術家承認,「我們還未脫離這樣的設定,但在義大利的日子讓一切好轉,因為當我在工作時,丈夫會花更多時間帶小孩,對我們來說都是好的改變。」

Hair, Child, Table, Furniture, Drinkware, Baby & toddler clothing, Sharing, Toddler, Home accessories, Plate, pinterest
@collezionemaramotti//Instagram

陶瓷結合攝影的創作手法

Hart的代表性展演手法-陶瓷結合攝影,將在她的新作計畫中,藉由影像中所出現的標誌、物品,探索獨特的義大利家庭精神與傳統,以及存在於義大利文化中的體系與關係,呈現出家庭生活日常真實中的高潮與低谷。

由於主題是想探討家庭的傳統與力量,藝術家也至當地知名的精神科診所進行研究,希望以雙面鏡的概念呈現。

「兩面鏡子,一面必須在陽光中,另一面則在黑暗裡。」

「我經常思考情感關係,關於我可以如何將之呈現於雕塑作品中。想要在兩個作品間建立連結,光線會是一個實用的手法:當其中一個亮著,光線將反射在另一個體之上。」

Light fixture, Lighting accessory, Circle, Oval, pinterest
@collezionemaramotti//Instagram

這次能夠獲得同樣位於Emilia-Romagna的陶瓷小鎮—Frenza的協助,讓她非常期待。「之前我什麼事都自己來,陶瓷技術甚至是在Youtube上學的!」Hart笑說。

「希望在義大利能做出巨大的燈罩及棒球帽,或是陶瓷的水晶吊燈。能夠有他們的幫忙,就是我最期待的事了。」

Brick, Brickwork, Street fashion, Door, Stool, Boot, Apron, Home door, Building material, pinterest
@collezionemaramotti//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