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實踐」為創作主力,更用身體作為挑戰時間的媒介,2017年藝術家謝德慶將透過《做時間Doing Time》系列作品,代表台灣參展威尼斯雙年展。其中謝德慶展出1978年起的五件知名創作「一年行為表演」,即以連續影像呈現各式實驗主題:一年期間逢準點打卡總計8760次、全年居於籠中不與人交談、住在毫無遮蔽的街頭等。談及為每項行為展演設定的期限,謝德慶以地球繞行太陽週期365日象徵生與滅完整循環,進一步闡述:「我的作品不是哪一件,而是一生。」

Jacket, Bag, Luggage and bags, Denim, Advertising, Baggage, Pocket, Banner, Graphic design, Crew, pinterest
台北市立美術館
策展人Adrian Heathfield 與藝術家謝德慶

本次台灣館客座策展人Adrian Heathfield描述,《做時間Doing Time》 強而有力地指涉當代情境,諭示資本機制運作下將加速生命本身,而謝德慶的作品也迥異於出土文物直觀呈現歷史的手法,他一再藉由行動表演提問「過往如何縈繞於現下」。另方面,Heathfield認為謝德慶創作中流露的掙扎精神,源自藝術家在美國14年非法居留的跌宕經驗及移民感慨。謝德慶以行動展演再現一無所有的生命處境,使自身的體魄作為敘事載具,探究赤裸生存情境中的制約及被征服。

2017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

時間: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

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