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已年近80且聽力受損,我們還是能看見藝術大師David Hockney創作不懈的身影。從繪畫、攝影、拼貼到舞台設計,Hockney無不留下了令人驚艷的作品,更值得一提的是,身為一位「老」藝術家,Hockney從不墨守成規,非常樂於嘗試不同的媒材,如此不守舊的思維令他的創作廣度無限擴張。

現在,Hockney的作品集要再增加一項全新的創作——玻璃彩繪!日前倫敦的西敏寺宣布,位於教堂北邊耳堂的「女王之窗」寬1.8米、高6米,指定由Hockney進行創作,預計於2018年6月完工,屆時也將配合慶祝英國女王Elizabeth II的登基66週年。

Glass, Architecture, Darkness, Stained glass, Arch, Light, Fixture, Tints and shades, Arcade, Daylighting, pinterest

事實上,這樁美好緣分的促成得來不易。先前,英國皇室也曾邀請Hockney為女王作畫,但Hockney以「太忙」為由婉拒了,不僅如此,Hockney也曾拒絕過封爵的機會。不過,顯然皇室並不氣餒於與這位難以捉摸的藝術家交涉,終於在2012年,Hockney被授與了僅有24位成員的功績勳章(Order of Merit),象徵國家對Hockney在藝術領域的成就,致上最高敬意與肯定。

擁有千年歷史的西敏寺,多位君王與偉人皆長眠於此,是英國最具人文價值的建築之一,所以此次與Hockney合作的計畫可說是相映成輝。由於西敏寺完全不仰賴皇室或政府的金援,所以彩繪玻璃計的畫是由兩名匿名者贊助,這使Hockney擁有極大的空間揮灑創意,西敏寺的發言人更表示:「他將會擁有極大的發揮空間,因為他是David Hock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