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為了快快接手一台Ubike,親切協助不熟悉還車流程的陌生人;或是在路上遇過推銷不成,就頓時翻臉又口出惡言的推銷員,相信每一個與「虛偽」擦肩而過的經驗,應該都能讓你深刻體會,西班牙畫家Joan Cornellà作品中的黑色幽默。

Joan Cornellà畫中招牌笑容,如毒疣一般複製滋長的詭譎氛圍。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Joan Cornellà筆下的單格或六格漫畫,皆以簡單的視覺符號構成,他所選的暖色調,有如Franz Kafka般,將日常觀察訴以平易的敘事方式;而他的畫筆筆觸也如Kafka的文字直指核心,勾勒出細膩的人性陰影。Joan Cornellà的作品乍看妙趣橫生,然而其招牌笑臉旁兩道詭譎的法令紋,卻讓人回望第二眼之後悚然發毛。其中暴力、性、政治、宗教、霸凌、墮胎議題,那些人際交往間常因不熟避諱提起、熟了也未必能開口的禁忌話題,Joan Cornellà甘冒大不韙,大膽畫下聖經、性器官、手術刀、血、槍等元素,構成一幅幅惡搞政治正確的漫畫。

沒想到也可以這樣玩杯子戲法吧!

瞬吸棉條替你止血。

1981年生的Joan Cornellà,早期多創作相對柔軟的諷刺漫畫,直到2012年他公布一幅六格漫畫,畫中呈現一位以輪椅輾過屍體,還笑得自然爽朗的婦人,意外在網路上大獲迴響。此後Joan Cornellà就如打開觀眾心中潘朵拉盒子般,開啟他針砭人性偽裝之路。他不停揭露人類大笑中的殘忍真實,如他說:

「我們都在不幸中大笑。不管是否帶有同情,這經常都伴隨著殘忍。」

緊急煞車

我最棒,可我也是個人渣。

近期Joan Cornellà除了平面畫作,亦有短片作品。而崛起於網路社群的他,隨著其畫作快速傳布全球,他也遠遊各地舉辦實體展覽。今年Joan Cornellà首度到亞洲開辦個展,初次來台也讓各位「癮君子」,有機會請親臨展場,一睹藝術家畫中的弔詭風趣。

Joan Cornellà: A Solo Exhibition 台北特展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5B鍋爐室

時間:即日起至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