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台灣香菸品牌的新樂園藝術空間,饒富本土意味,而新樂園開辦後也透過兩年一期的會員制,保有運作空間的前衛風格及自主性,以持續開闢實驗性的創作境地。

至今,新樂園藝術空間創立邁入20年,其紀念特展《類似過於喧囂的孤獨》以裝置、繪畫及文獻,一舉展出30位藝術家的作品,和新樂園第一期以來,百餘位藝術家與新樂園合作的檔案。豐富的歲月歷程,如同獻給台灣藝術史的紀實筆記,也是獻給團隊本身的成年禮。

Ceiling, Space, Visual arts, Exhibition, Advertising, Graphics, Graphic design, Museum, Fluorescent lamp, pinterest
北師美術館提供,彭一航攝影
由前而後作品為蘇孟鴻〈穹頂之上:以花器為名〉,2016;陳怡潔〈連合島資料庫計畫〉,2014

走入展間,首先吸引目光的是曾與Hermès及Louis Vuitton合作的藝術家席時斌的作品,其裝置〈星之獅〉透過金屬板印刷,組起魁梧的獅身。而獅子體表隨光線折射的多向視覺效果,則同時呼應藝術家的〈藍圖10〉。此幅根基於Michelangelo手稿的平面創作,反應研習過數學及建築的席時斌,深受歐洲文藝復興及幾何學的吸引。

Sculpture, Visual arts, Bronze sculpture, Bronze, pinterest
北師美術館提供,彭一航攝影
席時斌`〈星之獅〉,2014

另一位創辦新樂園的「元老級」藝術家梅丁衍,也盛具意義地展出〈白馬王子〉、〈馬格里特的假期〉等作。梅丁衍早期以本土化為靈感核心,並以雙關手法處理視覺符號,後期則依此兩大創作主軸,逐漸將藝術發展為探討文化及政治的認同課題。如〈駱駝在新樂園〉反映1993年美國施壓台灣開放菸酒進口;〈刮鬍刀〉則發想於兩岸的政治關係。

Wall, Interior design, Ceiling, Picture frame, Art, Exhibition, Art gallery, Interior design, Art exhibition, Modern art, pinterest
北師美術館提供,彭一航攝影
梅丁衍作品展出實景
Architecture, Interior design, Floor, Hall, Interior design, Decoration, Lobby, Design, Daylighting, Transparent material, pinterest
北師美術館提供,彭一航攝影
新樂園20周年特展賦以「辦桌」的形式及意義,在藝術家張羅喜慶常用的朱紅圓桌時,也象徵不同世代的團聚。

《類似過於喧囂的孤獨—新樂園20年紀念展》

時間:即日起至2月12日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