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家吳季璁舉行首次香港個展《憬》,展出未曝光的系列《布紋習作》、近期錄像、本展覽限定的大型雕塑,以及其知名的大型沉浸式體驗裝置《水晶城市007》。仔細看吳季璁這座讓人耽溺而神遊的《水晶城市》,竟是別出心裁活用台灣常見而不起眼的塑膠盒,且正是因為價廉的塑膠表面凹凸不一,才意外在光影折射後,成就超現實的重疊紋理。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Parallel, Electricity, Visual arts, Lens flare, Transparent material, pinterest
世界畫廊
吳季璁《水晶城市007》,2015

而本次藝術家於香港初發表的《布紋習作》,則是延續《皴法習作》的實驗結果。吳季璁將氰版藍晒技術結合麻布,先是隨機拉出布匹皺摺,再塗上多層石膏粉固定,最後填上西畫顏料,使成品質感介於油畫、雕塑與裝置之間。於是隱約流瀉詩意的裝置,既有嚴峻山嶺之姿,也有深海波濤的魄力。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世界畫廊
吳季璁《布紋習作001》,2014

談及創作兼具中國山水及媒體科技的意象,吳季璁曾在受訪中表示,相較於透過作品去闡明藝術家本人風格傾向傳統或現代、東方或西方,他更像是恣意遊走其間的「折衷主義者」。他自許創作時「乾脆別想那麼多」,不如單純享受不同素材、領域碰撞的可能。因此創作不設限的他,2012年起多次操刀舞台設計,如林文中舞團作品《流變 PANTA RHEI》、古舞團《愛情如是繼續》等。而吳季璁近期也應頂級品牌之邀,以Lady Dior包款發想創作,參與《Lady Dior As Seen By》巡展;另一裝置作品《水晶城市5》,亦在Rolls-Royce房車發表會上超幻亮相。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回顧吳季璁創作經歷,不僅在大學期間榮獲台北美術獎首獎肯定,畢業後也旋即在國際舞台大展長才。其歷年足跡遍布東京森美術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墨西哥國家藝術宮和盧森堡卡西諾當代藝術中心等。其中2013年他以個展《重新校準》首度登陸英國曼徹斯特華人藝術中心,更一舉榮獲指標性媒體《衛報》評為「當周英國必看三展覽之一」。而這也驗證了《水晶城市》跨文化、跨時空的折人魅力,還待觀賞者接下來親臨香港一探究竟。

Branch, Twig, Petal, Flower, White, Botany, Art, Flowering plant, Pedicel, Plant stem, pinterest
世界畫廊
吳季璁《小品之五 櫻》單頻道錄影作品,2016

《憬》

時間:2月16日至3月14日

地點: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香港中環都爹利街 11 號律敦治中心 108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