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音樂起舞的夢幻年代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同時迎來1920年代經濟的蓬勃發展。女人們將頭髮削短成鮑伯頭,隨著即興的樂曲起舞——並且,幾乎沒有人把禁酒令放在心上。

在這社會樣貌大幅轉變的過程中,《Harper's BAZAAR》記錄著一路上的重要文化變革。這股反映於大眾文化上的全新自由,開啟了名著《大亨小傳》作者F. Scott Fitzgerald口中的「爵士年代(The Jazz Age)」。

當時的BAZAAR編輯們,致力將時代最獨特的文學之聲收錄進雜誌裡。

Fitzgerald便曾與同樣知名於文學圈的妻子Zelda,為1928年的BAZAAR一月號撰寫了〈The Changing Beauty of Park Avenue〉一文,其點出的財富、階級、移民,及房地產議題,在現今社會仍清晰可見。

電影《紳士愛美人》劇本原作,亦因BAZAAR編輯Henry Sell1924年慧眼刊登,使作者 Anita Loos於文壇嶄露頭角。

Photograph, Picture frame, Photography, Stock photography, Fashion accessory, Black-and-white, Mirror, Fictional character, Oval, Style, pinterest
Marilyn Monroe出演1953年電影《紳士愛美人》(Gentleman prefer blondes)。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Retro sty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Suit, Stock photography, Vintage clothing, Gesture, pinterest
重要英國作家H.G. Wells與《紳士愛美人》劇本作家Anita Loos,1935年於好萊塢製片公司MGM合影。

藝術與文字齊心呈現

1929年經濟大蕭條時出任編輯的Arthur Samuels,本身即是著名的Algonquin Round Table成員(由約30位藝文人士組成­,每天於Algonquin Hotel進行午餐聚會而得名,包括當時最著名的作家,編輯及演員)。

藉此緣由,Arthur成功說服其中的領袖──名劇評家Dorothy ParkerBAZAAR撰寫短篇小說,其他被收錄的重要女作家還包括了Virginia Woolf以及Vita Sackville-West

Black-and-white, Retro style, Photography, Small appliance, Monochrome, Style, pinterest
美國知名作家Dorothy Parker,以犀利評論風靡當時的紐約文壇,同時亦有詩作、劇本創作問世。
Black, Black-and-white, Hat,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Outerwear, Headgear, Fedora, Fashion accessory, pinterest
英國女作家Vita Sackville-West(1892-1962),著名詩人及小說家,與Virgina Woolf的愛戀與友誼廣為世人所知,亦是Virginia名作《Orlando》主角原型。

除了當代性十足的內容,BAZAAR亦不忘給予內頁設計相同前衛的視覺感受。

兩位重要的美術設計推手,包括俄羅斯血統的法國藝術家Erté(原名Romain de Tirtoff),以他鮮豔流暢、帶著一絲怪誕氣息的優雅筆觸,妝點了BAZAAR 21年來超過200期的封面。

Diwali, Poster, New Years Day, Holiday, Event, Fireworks,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富麗的色彩與線條,是Etré作品的風格特徵。圖為《Harper\'s BAZAAR》1920年11月號封面。
Poster, Text, Graphic design, Font,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Etré設計作品,《Harper\'s BAZAAR》1933年11月號封面。

另一位則是攝影師Baron Adolph de Meyer,於1921年由William Randolph Hearst自《Vogue》挖角來到BAZAAR

同期攝影師George Hoyningen-Huene便曾對de Meyer的作品做出這樣的評語:「讓所有女人看起來像是在夢境中,或是置身透光水族箱內的幻影。」

折時的雜誌名稱,則為Bazar多將入一個a,以《Bazaar》之名,為這個年代作結,同時延續不朽的歷史。

Photograph, White, Standing, Vintage clothing, Snapshot, Dress, Fashion, Retro style, Photography, Gow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Baron Adolph de Mayer攝影作品:1925年四月號封面上,穿著Chanel套裝的模特兒。
Painting, Art, Portrait, Modern art,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Self-portrait,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1929年月號封面,模特兒戴著Madame Agnés的設計帽款。攝影,de M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