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8年,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的舞台上,跨界展演遍地開花,而重製經典鉅作並推陳出新成為當屆好戲,則是TIFA每年不容錯過的舞台饗宴。

2017年伴隨兩廳院的三十而立之年,台灣國際藝術節主題訂作「時差 Everlasting」,立意對照過往與現在各個成長的年頭,也對照時間線性與輪迴的特性,使流瀉的光陰搖身一變,成為長、寬、高以外第四種量尺。

今年有橫跨音樂、戲劇、舞蹈領域,來自中西方團隊共25檔節目,將接連展演3個月。除了有觀眾的舊識們:國家交響樂團、明華園戲劇總團、比利時羅莎舞團,另還有眾多新登台的藝術家,如:瑞士蘇黎世國家劇院、奧斯陸愛樂管弦樂團,以及羅馬尼亞女高音Angela Gheorghiu等,值得你探索。而去年落成且已正式啟用的台中歌劇院,也會以「Young TIFA」品牌推出7檔節目,共襄2017 TIFA盛會。

Entertainment, Social group, Performing arts, Darkness, Dancer, Choreography, Drama, heater, Performance art, Concert dance, pinterest
三度來台的比利時羅莎舞團,演出《時間的漩渦》。

源於自然的能量

力擴版圖從不設限的TIFA精神,也驗證於感知敏銳的藝術家身上。位處島國台灣,海浪或澎湃或低鳴的聲音遂成為藝術家的靈感,世界當代八大編舞家之一林麗珍便以《潮》為名,推出沉潛七年後的舞蹈新作。舞者們在緩慢而優雅的姿態中,傾訴獨特的身體語言,起伏的軀體、揮舉的手臂如潮水起落,而在肢體之外,他們直染全場的眼神,也凝聚了林麗珍過往作品中的「天、地、人」精神,一切皆似霜雪雲雨終究匯流入海,成為靈魂的歸宿。

Head, Long hair, Illustration, Photography, Black hair, Drawing, Wing, Fictional character, Art, Smile, pinterest
無垢舞蹈劇場

同樣集大自然能量於一身的作品,還有享譽國際的排灣古調演唱團體—泰武古謠傳唱與佳興部落所共鳴出的《太陽的女兒》。對排灣族來說,太陽是創世神話及文化精神的中心,而罕用文字的他們,更凸顯每一首歌謠皆與部落、家族傳統、階級地位息息相關。

泰武古謠傳唱專注並敬畏地唱著承載歷史的古謠,除了屢獲金曲獎外,也從蟬鳴、鳥叫、流水、浮雲的聖山大武山,將歌聲遠播至美、德、日、法、奧地利。

在藝術總監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的帶領下,《太陽的女兒》以佳興部落頭目孫江萬花的故事出發,邀請86歲的頭目親自現身吟詠外,更結合資深劇場導演魏瑛娟、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陳宏一以及裝置藝術家王德瑜的匠心,完成一齣視聽兼具、純粹而永恆的作品

Performance, Event, Performing arts, Performance art, Stage, Music, Talent show, pinterest
唐健哲
泰武古謠傳唱、佳興部落作品《太陽的女兒》

重新詮釋又一章

若順應「時差」回到19世紀仲夏夜,把時光機停在伯爵家那場舉世皆醉的派對,此刻獨醒的你或許會窺見燈光昏暗處,千金閨秀、廚娘與男僕之間的心機角力。歐陸知名劇場導演 Katie Mitchell攜手柏林列寧廣場劇院來台,詮釋19世紀末瑞典劇作家August Strindberg的《茱莉小姐》。

向來以結合多媒體、即時影像等表演形式聞名的Katie Mitchell一改故事主視角,帶領觀眾轉以廚娘的立場出發。她於台上安置五台即時攝影機、兩位現場製音的音效師、一位大提琴家,透過銀幕特寫、配樂與旁白,使劇場幻化為小型片場,一舉抓住電影手法的精髓,勾出角色埋藏在文本的潛意識。

而橫亙在三位主角間的性別、階級、金錢等議題,也要邀請21世紀的觀眾一同拋問:當晚一口氣聊到東方漸白的他們,是織好夢想遠走高飛,還是已將情愫塵封在現實的規範裡。

Photograph, Photography, Shadow, Flash photography, Backlighting, Scene, Darkness, pinterest
Thomas Aurin
《茱莉小姐》以電影手法,呈現新穎的劇場體驗

綜觀69場節目,未演先轟動的當屬3月3日開幕之日,與魔鬼交易、攝人心魂的《大兵的故事》。今年兩廳院重磅集結14年前演出的原始黃金組合:

打擊樂家朱宗慶、低音管演奏家徐家駒、小提琴家蘇顯達、鋼琴家葉綠娜,以及導演黎煥雄與指揮張佳韻,重現俄國名作曲家Igor Stravinsky的經典之作。

而名家連袂出席,除了原汁原味搬演當時流行樂、探戈、圓舞曲多變的作曲外,更要巧妙加入Beethoven早期一首編制特殊的五重奏,以及知名國人作曲家賴德和的《閒情二章》。準備好你的小提琴,並小心魔鬼的覬覦,一同與大兵進入時差交錯的TIFA洪流裡!

Music, Musician, Musical instrument accessory, Conductor, Event, Classical music, Pianist, Performance, Orchestra, pinterest
國家兩廳院,張佳韻
兩廳院重製經典《大兵的故事》,由14年前黃金組合,指揮張佳韻、打擊樂家朱宗慶等名家連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