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傷亡近萬人的911事件,火光於紐約迸發,塵埃則在全球漸漸落定。然而2015年緣分卻像旋風吹起,帶領當代藝術家邱承宏掀開時間的餘燼,找到911發生時沒能出口,最終被塵封在倉庫的貨品:500組由大理石、花旗松木、與不鏽鋼鑄造的精緻西餐具。這些意外滯銷台灣的精工藝品促使邱承宏開啟新的藝術計畫,他步上考古探險般,利用有限線索一環一環向上游探尋這批貨物的運輸公司、加工廠、製造商等。

邱承宏有如逆著時光,透過藝術創作往恐攻事發時方18歲的自己前進,同時也藉微觀的物品,窺見往年台灣與全球的經貿版圖。

Light, Wall, Black-and-white, Lin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Room, Architecture, Stock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伊日藝術
邱承宏作品之北美花旗松系列於《時間的灰燼》展場實景。

這批幸運重見天日的餐具,本月將在邱承宏個展《時間的灰燼》展出。有別於商品原先的樣貌,邱承宏已將每一支鎖著故事的實木餐具精細拆解,分類重組為532公斤的大理石、607公斤的北美花旗松木與8公斤的不鏽鋼,成就三件一組的嶄新作品〈精神的重量〉,並懸掛於展間。

在邱承宏藝術計畫中看似直觀的拆卸與組裝,實是藝術家縝密計算後的質量重置,不僅提供觀者全新的欣賞視角,也使原始的物件衍生形而上的詩境。

Light, Visual arts, Shadow, Wall, Darkness, Sky, Art, Room, Photography, Art exhibition, pinterest
伊日藝術
《時間的灰燼》展場實景。

除了裝置作品,邱承宏也活用花崗石、水泥粉塵、碳化木及金屬等素材,創作浮雕與立體雕塑一併展出。而當觀者緩緩走過一片寂寥昏灰的展間,將輕易發現邱承宏還有一禎攝影作品〈8:46〉,其中有著鮮豔的果蔬與麵包,圖像中灑落清透的光線尤其令人著迷。然而一旦想通命題所代表的911時刻,也將頓時感受到平靜畫面背後,隱含了恐攻時空下的不安定。

凸顯本次《時間的灰燼》中,邱承宏已巧妙透過當代藝術,將第四維度的時間化為作品中不分國界的感性語彙,他藉由歷史灰燼回溯全球社會網絡,勾勒出單一事件發生至今,近20年未弭的蝴蝶效應。

《時間的灰燼》

時間:即日起至5月21日。

地點:伊日藝術台北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