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起,以英國青年藝術家(Young British Artists,YBAs)作為得獎主力的透納獎(Turner Prize),今年首度取消參賽的年齡限制。2017年最終入圍者各個超過40歲,一翻以往決選時的年輕面孔。而這Tate美術館最重要的獎項,也正承襲英國高度關注與爭議並存的話題桂冠,再次掀起不同藝術價值間激盪的熱潮。

透納獎主席、Tate美術館總監Alex Farquharson曾說:

獎項之所以有年齡限制,是希望不會變成終身成就獎,而能夠表彰、鼓勵新興藝術家在創作職涯上嘗試新的突破;目前看來,藝術家在任何年齡都能有所創新,獎項的運行已然成熟。

透納獎以藝術家過去一年的展覽做為評選依據,本年度決選者包含:Lubaina HimidHurvin AndersonAndrea BüttnerRosalind Nashashibi 。贏家將獲得25,000元英鎊(約台幣100萬元),其餘入圍者則可各獲5000鎊(約20萬元)。

本月3日決選消息一出,BBC藝評家Will Gompertz便形容本次入圍名單,組合兩位畫家、一位電影工作者、一位木版雕刻師,十分「復古」。

62歲的藝術家Lubaina Himid為第一位投入黑人藝術運動(Black Art Movement)的藝術工作者,1980年代即已聲名大噪。她的畫作多聚焦於文化脈絡的探討,以及歷史身分的認同。今年她以個展《無形的策略 Invisible Strategies》、 《Navigation Charts》以及聯展《The Place Is Here》獲得評審青睞。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Hurvin Anderson的畫作也多著墨於自我歸根的探索。作為決選清單中唯一一位男性藝術家,他以加勒比地區的血統與文化為根基,化為作品中的另類靈魂。而Anderson夢境一般似實還虛的畫作,巧妙揉合了抽象與具象的精髓,被視作英國當代繪畫的領航家。

在德國出生的藝術家Andrea Büttner創作以多媒材聞名,其藝術媒介涵括:印刷、雕塑、錄像與繪畫。評審團認為,她選用「非時下」的素材如膠合板和玻璃,特別驚豔四座。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p/BTonZ6Ngh96/ [/instagram]

英國土生土長的Rosalind Nashashibi ,出生於倫敦旁小鎮Croydon,在Liverpool成長,並留駐Glasgow求學。去年她在加州的展覽《On This Island》使她拿下本屆透納獎決賽入場券,其中影像作品〈Electrical Gaza〉使用即時監測的足跡動畫,觀察特定地區人們的日常生活。評審團認為,

她的影像作品彰顯了同一社會中,人們的生活與監控系統既親密又衝突的關係。

「今年的入圍名單包括牙買加和巴勒斯坦血統的英國藝術家,以及出生在德國和東非坦桑尼亞的藝術家,他們都在英國生活和工作。這種背景、身份和生活經驗的多樣性,不僅體現了英國藝術氛圍,也呈現在他們具國際視野與創見的作品中。」──Alex Farquharson

年度入圍的藝術家作品,將於英國文化之城Hull的Ferens畫廊展出,展覽於9月26日開幕,而透納獎獲勝者將在12月5日揭曉。往年Tate美術館邀請名人如:Paul Smith、Jude Law、Madonna等擔任頒獎人,屆時頒獎典禮也將由BBC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