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一直是人類亙古追尋的夢想。無論是電影《星際效應》躍入無底蟲洞,尋覓未知銀河另一端的人類新棲所;還是《真愛每一天》回到過去塗改重寫生命中的大小缺憾,每一趟謎一般我們未能親身實踐的時空旅行,都是那樣地令人心馳神往。

不過,琥珀藏家、作家兼藝術家的黃憶人可不這麼想。他用三十年光陰,搜羅深藏於世界各地的琥珀原石,醉心沈潛被琥珀凍結生命姿態的古昆蟲研究;數載後的今天,他融合藝術眼光、科學方法以及大自然最奇幻而真實的劇本,創作《生命之樹——琥珀藝術特展》,神采飛揚地為時空漫遊提供了新的詮釋:

「其實穿越時空不難,現在我們看這些一億年前的生物,就是一場美好的時空巡禮:你看著他,是你回到過去;他看著你,是他遇到未來。」

Publication, Book cover, Rectangle, Paper product, Book, Paper, Collection, pinterest
黃憶人 / 家畫廊
黃憶人著作《琥珀奇蟲錄》

「擁有波羅的海的眼睛,緬甸的胸膛,還有一雙多明尼加的翅膀⋯⋯」此話乍聽前半,不免讓人臆測是描述哪位混血青年,但隨著黃憶人充滿熱忱的導覽,答案逐漸明朗之餘,你會驚訝發現:此次個展核心系列作品〈Time Amber Machine〉,黃憶人依據不同古生物特徵,結合各地琥珀及鐘錶零件細緻打造的每一隻昆蟲,都如你我一般充滿個人性情,而立體細節中深藏的有趣習性,生動地讓活在白堊紀的牠們,彷彿現在就在我們身旁絮語漫舞。

步入展間,映入眼簾的第一件作品〈黃氏扇蟌〉,原型為黃憶人四年前於緬甸琥珀發現的古蜻蜓,便因他命名。除了躍動著金色光芒的複眼與翅,牠的六足上各帶有特殊流紋的葉片狀構造,

「這是雄蟲用來吸引雌蟲的象徵,是最古老的求偶行為。」

黃憶人用當年凝凍牠身軀的紫羅蘭色琥珀,為這隻已絕跡的雄蜻蜓綴上美麗足羽。

Clock, Turquoise, Circle, Font, Illustration, Wall clock, Home accessories, Graphics, Graphic design, Furniture, pinterest
Harper's BAZZAR Taiwan
作品〈黃氏扇蟌〉

觀賞作品〈螳螂 金牌殺手〉時,傾身向前會注意到螳螂的琥珀左翅裡藏有一隻芝麻般的幼蟲,黃憶人說明,購入原礦後皆要切割再拋光,透明度增加才能看見其中潛藏的小生命,因此會被留下的生物皆是一種緣分。搭配螳螂為昆蟲界殺手的美譽,他笑言安排小蟲於此為:

「就是刀下留人!他是殺手,所以這就像他的獵物。」
Architecture, Clock, Space, Insect, Ceiling, Wheel, Arch,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作品〈螳螂 金牌殺手〉

而在作品〈芽獅 拓荒者〉中,黃憶人則運用鐘錶的分針、時針和秒針,細膩建構芽獅從身軀中央展開的荊棘鐵網,這是芽獅吸食獵物後將空殼往上拋、搜集戰利品之處,雖看似駭人,但黃憶人說:

「有些蟲雖然可愛,但農夫很不愛,芽獅在生物防疫上是益蟲,因為他們只吃肉不吃植物。」
Amber, Orange, Circle,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作品〈芽獅 拓荒者〉
「有些人可能終其一生不會對琥珀有興趣,一般人認識琥珀都是串珠、飾品,我會想怎麼把他們拉離既定印象,讓大家知道琥珀漂亮之外,也有很多故事。」——黃憶人

談及展覽的核心理念,黃憶人說,他想用正確的科普觀念,來訴說琥珀美麗之外的奧秘,以電影《侏羅紀公園》為例,就有許多錯誤知識:「侏羅紀的暴龍很厲害,但不好意思,暴龍是白堊紀才出現的;多明尼加的礦區很棒,但那裡的礦只有三千萬年,那時沒有恐龍,怎麼會找到蚊子肚子有恐龍血?」

Illustration, Circle, Flesh,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去年底古生物學家在緬甸琥珀中發現的恐龍尾巴,在此展亦有精緻的3D列印模型及解說。

除了傳播觀念,黃憶人更想透過裝置作品,與觀眾探討時間的本質,由於琥珀在英文世界又稱「Time Capsule」,有凍結生命亙古不變的特質,於是

他以人類世界中象徵時間概念的鐘錶零件製作蟲身,於每件作品外覆上半透明圓殼,搭配如古時日晷般的光影投射,來回應琥珀在自然界這般保護、延續生物數億年美好的時空膠囊。

也因此,生處於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才能穿越時空,看見早在數萬年前即空前絕後的珍禽異獸,並透過這些搭乘琥珀時光機來到現代的昆蟲祖先,為人類探索萬千宇宙之途,翻開更神秘而新奇的一章。

Circle, Trademark, Label, Data storage device, pinterest
黃憶人 / 家畫廊
〈Time Amber Machine〉系列

《生命之樹——琥珀創作藝術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7月1日

地點:家畫廊,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 30-1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