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如親族血脈,濃於水也扎根於心,就如藝術家所言:

『台』出於我的生理本能。

藝術家李俊賢說:「『台』是我多年歷練體驗和思考的結果,因為『台』很特別、豐富、活絡,因而成為我認同的標的。作為藝術家,就會以『台』為議題,創作、衍伸各種作品。」

七位台灣重要的當代藝術家:李俊賢、梅丁衍、楊茂林、侯俊明、邱國峻、林書楷、張徐展,近日攜手聯展《山頭風、海口潮:台灣當代藝術的季風、黑潮》。

在四季恆常受自然環境牽引的島嶼台灣,藝術家個別藉油畫、傳統紙紮工藝、視覺藝術、錄像媒體等專長,呈現土地上的常民文化。

花費長時間觀察沿岸與沙岸的海浪,1957年生於港都的藝術家李俊賢,不僅讓作品取名《消高應(瘋狗浪)》帶有濃濃閩南風情,作品也常揉合黑手、台客風格,呼應南台灣「港都孩兒」般的黝黑及汗水。

Illustration, Art, Vehicle, Fiction, pinterest
双方藝廊
李俊賢《高雄意識》,2000。

1954年出生於戰後嬰兒潮,成長於省籍意識強烈的年代,藝術家梅丁衍長年以「身分認同」作為創作主軸。梅丁衍被譽為台灣達達主義之父,

其作品不僅有濃烈的台式風情,更不時充滿著批判、嘲諷與黑色幽默。

藝術家巧妙挪用政治符號,在色調冷歛的創作中一再對「尋根」拋問,也與觀者一起追溯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定位。

Metal, Rectangl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Silver, Office supplies, Baggage, pinterest
双方藝廊
梅丁衍《秋蟹便當》,2009。

生長於60年代的藝術家邱國峻,既抽去影像裡傳統文化的繽紛色彩,卻也同時以刺繡強調台灣民間的豐富底蘊。

藝術家賦予平面影像穿透紙面的感染力,其創作也正對比著過往風俗民情與當代資本社會之間的衝突。

Architecture, Ruins, Building, Tree, Facade, House, World, City, Demolition, pinterest
双方藝廊
邱國峻《神遊之境 03》,2012

除了多位重量級前輩藝術家,新生代藝術家張徐展的紙偶動畫也不容小覷。張徐展1988年出生於百年糊紙店,他自幼便常在睡前俯仰掛有許多紙偶的天花板,恣情想像。近年藝術家克紹箕裘,

承接家傳超越一世紀的紙紮技藝,並創新加入單格動畫的拍攝手法,用鏡頭賦予紙紮的童娃、神獸、花、鳥生命力,蛻變成既復刻又新穎,且饒富寓意的影像囈語。

Nature, Green, Natural environment, Organism, Forest, Terrestrial plant, Jungle, Wilderness, Old-growth forest, Rainforest, pinterest
双方藝廊
張徐展,紙人展-靈靈貳《玫瑰小黃-一段躲在縫裡的哭泣》,2014。

更多藝術家之創作:

Blue, Art, Street art, Modern art, Painting, Illustration, Visual arts, Graffiti, Acrylic paint, Still life, pinterest
双方藝廊
楊茂林《MADE IN TAIWAN.標語篇VI.》,1990。
Pattern, Illustration, Paper, Paper product, Drawing, Graphic design, pinterest
双方藝廊
林書楷《陽台城市文明系列-登上迴旋塔尋找出口》,2017。
Cheek, Organism, White, Style, Line, Jaw, Black-and-white, Parallel,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双方藝廊
侯俊明《侯氏八傳》,2007。

《山頭風、海口潮:台灣當代藝術的季風、黑潮》

時間:6月10日至7月16日。

地點:双方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