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撇見Allison Morris的攝影作品時,總會被鮮豔又飽和的顏色所吸引眼球,最初的反應總是「哇!真美麗!」但如果你再深入探討一些,會發現我們早已被她的作品引起好奇心,他的作品不只展現了女性的美,也帶出這社會對女性先入為主的觀點,進而反省自身。跟著Bazaar一起來場視覺盛宴,並同時深入這位攝影師的思維吧。

社會對女性的構思持續在時尚流行趨勢和美麗常規探索著。—Allison Morris

Allison Morris是一位現居加拿大的攝影師,用她對藝術的獨特觀點拍攝,主題圍繞在女性所該呈現的樣子及女性與美、青春結合的特點。在"Pretty, Please!"系列中,她認為將自身當作模特兒,更容易掌控整體畫面的呈現,故意在鏡頭前表現出自我並挑戰男性眼中的女性姿態,這一些詭異的姿勢表示女性在社會眼光下所承受的壓力,於是以誇張姿勢反諷社會建立給女性的規範。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From滿臉被厚重髮絲覆蓋to洗衣夾夾在漂亮臉蛋上

在"Pretty, Please!"ˊ這系列裡,你會發現Allison Morris刻意地將自己的臉蛋隱藏,沒有一張照片是會顯現出完整的臉部表情,並且穿著與背景顏色、花紋相似的服裝,彷彿想將自己偷偷偽裝在內。這其實是她精心安排的策略,為了讓觀眾可以將焦點放置在那些荒唐的女性常規,讓大家看看在這社會規範下將女性特徵物化的「瑕疵」表現出來。

美麗卻又隱藏黑暗的特質

Allison Morris曾說過他的作品都是在表現美麗的黑暗面,在畫面中所運用的顏色及花紋都是刻板印象中「女性」的特質。於此同時,作品靈感多來自時尚和美容產業,因為這些產業的目標都是針對女性。因此在他的作品看得到珠寶、內衣、蝴蝶結等等容易讓人聯想到女性的物品,以這樣的想法挑戰父權社會眼裡的女性之美。

當這世上的攝影界和藝術界被男性所操控,Allison Morris的作品持續在訴說著關於女性的議題,記錄著自己經歷的女性成長史,並且希望這社會重新寫下對女性的身份認同。

看更多Allison Morris的作品:Website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