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Joo因其跨文化的成長背景與對生物學的熱愛,讓他從藝術角度思索身分的認同與社會控制。憑藉好奇心與智慧,藝術家不斷回顧自己的研究做為藝術實踐的支柱,透過藝術與科學結合的跨學科方法,將心理學、地質學、宗教學、生物學及物理學相互平衡,並對當代社會與界定我們身處世界的一切定義提出質疑。

Geological phenomenon, Rock, Coast, Beach, Sea, Shore, Mountain, Geology, Formation, Cliff, pinterest
Kukje畫廊
Michael Joo來到獨島進行創作,將收集來的火山岩擺放在岸邊。

堅持實地考察,投入科學實踐

《光》是Michael Joo結合版畫與攝影創作出的一系列布面作品,搭配藝術家實地考察的實踐精神,紀錄朝鮮半島東海岸的獨島。無人居住的獨島因其複雜的局勢與位置,一直以來都是南韓與日本持續的主權爭議。

但藝術家想強調的不是主權或政治,而是每個人對多重身分的觀點。

Michael Joo為呈現不平穩的表面,在帆布面塗上一層透明樹脂後,原地風乾長達72小時,讓作品呈現一種介於研磨與澆鑄間的模樣,展現自然力量和人類存在的痕跡,再透過一連串化學過程處理每件作品,來增加空間和觀察者兩者之間的反光程度,為靜物賦予生命。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平衡自然萬物中的不斷變化

秉著對地質學的興趣,Michael Joo採集韓國民用管制區的火山岩進行創作。這些殘餘的火山石受到地殼運動從北方來到此地,又遇上人為或自然因素產生了變化,形成離開生成地、表面凹凸不平的石頭。

藝術家藉此反映當今社會的政治飄移現象,並將石頭製成懸掛的雕塑作品,來呈現自然界的不斷變化。

Michael Joo也多次嘗試在這些自然的變化中找到平衡,像作品《我們的故事》將一幢廢棄建築的螺紋網與建築基底的眾多風化石標本進行平衡。或是以木炭雕刻一個被放大數倍的火山石,把它懸掛在帆布之上,使得場地與指示物合為一體,呈現出不穩定的視覺感受,記錄其在迂迴環境中的軌跡。

用「凍結」找到呼吸轉換的平衡

《單次呼吸轉換》是Michael Joo的全新玻璃雕塑作品,透過12件玻璃雕塑的成形試圖還原人類的呼吸動作。

最終的成品讓人聯想到爆炸雲的瞬間型態,讓物理自然與無常事物,在「凍結」的概念中達到平衡。

Michael Joo再次運用其擅長的複合媒材創作,在韓國舉辦全新作品個展──《單次呼吸轉換》。「單次呼吸轉換」旨在測量肺部將氧氣注入血中的能力,這尋常的呼吸行為對藝術家來說,卻是藝術實踐的基礎,透過這種本體現象進而討論文化與系統不斷變化所帶來的意義問題。

《單次呼吸轉換》

時間:即日起至12月31日

地點:韓國首爾Kukje畫廊,K2 與 K3 展覽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