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踏(Butoh)」誕生於1960年代的日本,由土方巽和大野一雄創立,其蘊含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人的扭曲、痛苦的心理狀態,以及對於西方文化湧入的反動,表演者時常剃整成光頭、身塗白粉,搭配獨特、變形的肢體動作,呈現出不同於一般舞蹈形式的氛圍,沒有典型的優美,卻在軀體挪移間,牽引出最原始的生命樣貌。

Pink, Flesh, Leg, Photography, Muscle, Art, Stock photography, Art model, Black hair, pinterest
江民仕 Ming Shih Chiang

舞踏家Valentin Tszin的身體哲學

來自俄羅斯、現定居於德國柏林的Valentin Tszin,是一位知名的舞踏家,除了不定期進行表演,他也在世界各地舉辦舞踏工作坊,致力於傳承這項珍貴的藝術。然而,在Valentin Tszin的舞踏裡,卻無關任何壓抑的歷史情懷,而是自我的探索與體會,以及對世界的一種感知。

「舞蹈本身就是一種轉化的過程」Valentin說。當我們做出動作,改變了身體的形狀與姿態,同時影響了自身的知覺與想像,自我、空間與時間都在進行轉化,「舞蹈是具備強大創造力的藝術,透過跳舞,我們可以探索內在深處的東西,那些藏匿於其中,最自然、原始的一塊。」。

Leg, Beige, Sitting, Illustration, Photography, Art, pinterest
江民仕 Ming Shih Chiang

Valentin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兩副身體,一個是天生擁有,一個是後天塑造而成。天生的身體是生命最初始的樣貌,而後天的身體則是因為成長過程的種種影響而逐漸形塑,這來自家庭、學校、語言、居住的城市、穿著等等,種種因素都造就了我們每一個人的情境。這兩副身體,存在著對立性。

「而舞踏,就是這兩副身體的牴觸。」

在每個舞踏動作間,都是兩副身體的相遇與對抗。

舞踏人生的起始與發展

在大學主修戲劇的Valentin,當時並不熱衷於他所研讀的東西,戲劇之於他,是完美的呈現,卻不是真實的,於是他開始尋找真正能啟發他的事物,在他離開大學的幾年後,他首次欣賞到舞踏表演而深受感動,舞踏表演不追求精闢的模仿,而是更攸關自我的反映。

「當我開始接觸舞踏時,我意識到這是一項非常個人、非常原創的表演藝術。舞踏讓你不斷向己身拋出問題,你了解到自己為什麼這樣做、是什麼支持著你做這件事、你的背景是什麼、你的組成是什麼。最後我的戲劇和武術背景也變成了我舞踏的一部分,我發展出了自己的舞踏風格。」。

Pink, Blond, Long hair, Joint, Leg, Mannequin, Flesh, Fawn, Art model, Model, pinterest
江民仕 Ming Shih Chiang

近年來Valentin旅行於世界各地,表演之外,他也舉辦工作坊進行授課教學,試圖將舞踏的精神傳達給更多人,而他在前陣子才剛完成在亞洲的巡迴教學。

「我非常喜歡在亞洲各地的工作經驗,東方人的身體和西方人的身體是不一樣的。我在東方人的身體上,看見一種不屈性,也許這跟武術的歷史有關,身體對東方人來說,是一個強大的工具。Valentin表示。

即將在台灣展開的舞踏計畫

而對於台灣,Valentin並不陌生,這已經是他第三次來到台灣,他認為台灣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發展舞踏文化的地方,他在年輕的一代身上看見了不同的創造力,他也認為現今的台灣社會正面臨轉變的階段,人民的思想開放、願意接受新的事物。「我看見過去五年台灣的轉變,年輕人充滿了想法跟創意,他們知道什麼樣的社會和未來是他們想創造的。這也關聯到我的教學,我總是嘗試輔佐而非領導,我給予技巧和方向,但我不希望學生完全跟隨我,我希望學生能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方式。而這部分我的台灣學生都實踐地非常好,我們可以一起創造,但也能獨自發揮。」。

於是,這一趟來台灣的旅行,讓他譜出了未來的藍圖。Valentin決定開始在台灣設立舞踏公司,並進行一項為期三年多的計畫,他將會帶領學員從各個面向深入了解、探索舞踏,達到舞踏文化的體驗、傳承與保存。其中包括舞踏與自然、舞踏與音樂、舞踏與時尚、舞踏與媒體……等等。「其實我很疑惑怎麼還沒有人開始做這件事,因為我認為台灣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地方,對於開啟這項計畫我非常興奮,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會花上一段時間。」Valentin說。

White, Skin, Shoulder, Beauty, Pink, Fashion, Leg, Joint, Arm, Human, pinterest
江民仕 Ming Shih Chiang

舞踏之於Valentin

舞踏本是源自上世紀日本的痛苦與黑暗,Valentin說他並不與其中的歷史含義深刻連結,他的舞踏,是攸關此時此刻此地的自己與周遭,他專注於當下的感受。在Valentin的詮釋下,舞踏同樣是關於心靈的超脫與解放,卻多了一些生命的光明與樂觀。

「對我來說,舞踏是愛。」

Valentin如此解釋。

「當你是一個人活著,你明白眼前的真實,你了解如何掌握自己的生活,然而當你遇見一個與你完全不同的人,你就一點一滴跳脫了原先熟悉的一切,你開始向對立的事情屈服,因為你愛的人,你不再和原本相同,但你是快樂的。這就像是你擁有了第二個人生,其中的界線就是牴觸所在,這來自於本質深處。舞踏對我來說就是如此,舞踏中的每個動作,都是將自己投向這個邊界,介於已知和未知,不斷探求其中極限。」。

Leg, Black hair, Finger, Mouth, Thigh, Long hair, Neck, Human leg, Flesh, Stomach, pinterest
江民仕 Ming Shih Chiang

Black, Pink, Red, Beauty, Leg, Skin, Shoulder, Fashion, Human leg, Dress, pinterest
江民仕 Ming Shih Chiang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風衣變形記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風衣變形記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