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美國寫實主義藝術家Andrew Wyeth的啟發,加上早年任人民解放軍畫師期間,對西藏高原產生的濃厚熱愛。中國藝術家艾軒於1980年代開始創作《西藏》系列,透過描繪蒼茫大地及當地人物,抒發人類之於大自然的渺小及自身的內心情感。

People, Photograph, Snapshot, Photography, Pack animal, Adaptation, Landscape, Horse, Working animal, Family, pinterest
季豐軒
艾軒(左一)於1973年,被分配到四川成都部隊當行軍的畫師。

艾軒曾說畫作是他的另一面。

猶如《雁南飛 (二)》一作中西藏女孩那明亮而哀傷的雙眸,藝術家爽朗、剛毅背後的柔情與無助都在畫作中表露無遺。而顛沛流離的童年經歷正是其畫中情感的來源,艾軒說:「家庭、政治、生活經歷,原因很多非常不好講。大家都說怎麼你畫這個孩子不太笑啊?我原來也有畫笑,後來慢慢發現自己對笑這種東西沒有很感興趣。」

Illustration, Long hair, Watercolor paint, Sitting, Drawing, Art, Photography, Portrait, Brown hair, Vintage clothing, pinterest
季豐軒
艾軒,《雁南飛 (二)》,2015年。

藝術家透過畫筆在寫實的景物、人像中寄託了自身的思緒與情感,描繪出一幅幅情景交融、意境繚繞的畫面,與其說是西藏風情畫,更像是內心獨白。

此外,寫實更是艾軒從一而終的選擇。

為了避免在創作時被矇蔽雙眼,其多年來皆是北京、西藏兩地往返,艾軒堅持要與所畫的事物保持距離,如果長期住在當地,會因為習慣而什麼都看不見。藝術家會為了每一幅畫作前往西藏,拍攝照片及蒐集構圖所需的資料,再回到北京的工作室作畫,透過畫筆注入情感把所畫的東西提升概括。

Rein, Horse, Bridle, Recreation, Uniform, Animal sports, Art, Pack animal, Illustration, Watercolor paint, pinterest
季豐軒
艾軒 ,《秋風掠過荒原》,2014年。
Watercolor paint, Dog, Canidae, Drawing, Illustration, Art, Painting, Sporting Group, Portrait, Sketch, pinterest
季豐軒
艾軒,《安曲暖冬》,2013年。

艾軒說到:「我所堅持的寫實主義是用情感駕馭照片,而不是抄照片。所以最後用不用照片不重要,如何用照片才重要,用到沒有照片的影子。」

在《西藏》系列中,藝術家艾軒除了延續著長年以來的油畫創作手法,也拓展水墨新領域,跨越不同創作媒介將對西藏人民的深厚情懷一筆一畫勾勒下來。而這一系列作品將透過全新個展《靈魂如風,生命如雪:艾軒近作展》一一呈獻,藉由29 件畫作更深入了解藝術家艾軒的創作歷程。

Adaptation, Calligraphy, Artist, pinterest
季豐軒
進行水墨創作的艾軒。

《靈魂如風,生命如雪:艾軒近作展》

時間:3月 27日至 4月 28日。

地點:季豐軒畫廊,香港中環雪廠街 20 號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