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SHERMAN 街拍女王

知名攝影藝術家Sherman身穿當季知名品牌流行服飾,和Harper's Bazaar獨家合拍一系列、諷刺味道濃厚的自拍照,Sherman追尋的目標為何?會是得到社群媒體的認同嗎?

Cindy Shermanpinterest
SEAN CUNNINGHAM
photographs by Sean Cunningham

參觀Cindy Sherman位於紐約的公寓,進入房間內,映入眼簾的是居家生活的樣子:食品雜貨、洗衣烘乾機等;但是轉入另一個房間後,又是全然不同的景致,是工作室所在,擺有Sherman著名的自拍照;屋內四處散落假髮、衣架上掛滿衣服,隨手寫下的便條紙。房間陳設的強烈對比,更讓人捉摸不透這位藝術家的想法。

ShermanBazaar合作的這組系列,是重新詮譯目前相當流行的街拍明星潮流,想法出自一種諷刺的概念,並暱稱這項計劃為《Project Twirl》;身穿條紋T恤和Prada俏麗長褲,輕鬆又時尚打扮的Cindy Sherman說道,這些走上伸展台的人物,走秀的身影,是她喜歡描繪的對象。

在時尚界和藝術界都享有崇高聲譽的Sherman表示,在公開場合擺姿勢拍照與她的個性並不相符;在鏡頭前她其實是很害羞的,舉例說,如果參加時裝秀,都會以小跑步進入會場,很害怕與攝影師四目相對,因為擔心別人會認為,自己正等著被拍照。然而,Sherman早已時尚結緣,90年代初期,第一次合作的時尚雜誌就是Harper's Bazaar,而在1994年,ShermanComme des Garçons合作明信片系列,這也是首次跨國合作的國際作品,再下來陸陸續續攜手時尚知名品牌Marc JacobsM.A.C.BalenciagaLouis Vuitton

IAN GAVANpinterest
Cindy Sherman/background photo_Ian Gavan, Getty

62歲的Sherman以攝影的方式反思和觀看當前社會所推崇的流行趨勢,無疑是當代最傑出的社會觀察家,而數十年累積的成就並未框限Sherman的創造力,每當開啟新的計劃,對她而這都是全新的挑戰,會去思考新的臉孔和角色,例如拍攝這組街拍風格的作品時,在尋找資料籌備的過程中,得到很多靈感和啟發。

合作剛開始Bazaar團隊提供給Sherman一些Instagram帳號,Sherman看過後回答得很直率,她打從心裡討厭這些人,忍不住嘆氣說,為什麼就只是去洛杉磯探望姐妹,要盛裝打扮並隨身跟著攝影師,這太刻意了,甚至有些廠商會付費請名人穿上或配戴特定的衣著服飾;當然Sherman也了解這是商業合作模式,但就是突顯社會體制的荒謬。

然而各式的精品服飾讓Sherman化身為不同裝扮的女孩風格,過程中,Sherman提到原本穿著這些服飾的真實角色,像是穿著香奈兒水彩色調洋裝的女孩非常有趣,有很多可以再現的空間,特別是裙子裡再搭長褲的部份,很像腳受傷時穿的支架……。時尚是觀看社會變化最基本的方式;80年代中期的時候,Sherman就接了一間位於SoHo區時裝店的工作,Sherman認為當時社會沒有崇拜名牌的風氣,這種熱衷時尚品牌的態度是從90年代才開始的。

70年代中葉Sherman展開了自拍的藝術風格,1977年至1980年的成名作《Untitled Film Stills》,共有69張,Sherman化身扮演當時社會附予女性的刻板印象,例如家庭主婦等,但Sherman刻意以帶有瑕疵的妝容和奇異的造型做搭配,要社會大眾反思社會對女性的塑形和觀看角度;Sherman回想當時的目的,純粹要喚起大眾的注意,女性不是男性喜好想像下的產物。

Sherman有對傳統的父母,不認為Sherman的作品能改變什麼,上大學時還會提醒Sherman要修習教育學程,至少未來還能執教鞭。不過當然Sherman現在已成就非凡,2012MoMASherman辦了回顧展;2011年,Sherman 1981年作品《Untitled #96》在佳士德拍出389萬美元(約NT1億三千多萬)高價。被問及對工作是否還有期望?Sherman表示,她希望能樂在工作,持續努力。很多藝術家會面臨一個問題,事業到達高峰後就無法再突破,如果有一天她面臨同樣的情況,就會朝向不同的目標邁進。

如果這回街拍風格系列大獲好評,Sherman會不會成為下一位街拍明星;對此,Sherman露齒而笑表示,如果有很多人給她評論或意見,也引來無數的追隨者,這樣的話,也許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