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登場的2016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此次將世界首映《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做為開幕片,透過珍貴的影像記錄,還原野百合學運的歷史片段。如同此片所展現出的核心價值,影展延續一貫「再見.真實」的精神,期待紀錄片能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動,也同時試圖呈現紀錄片更多元的樣貌,提供事件不同的角度作為思考切入。

其中在「記錄 X 記憶:重演」單元裡,透過紀錄片裡的重演,企圖更具體將事件全貌呈現在觀眾眼前,然而這樣的紀錄片,是否會模糊了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在《正義難申》這部1988年出品的紀錄片中,聚焦於一樁殺警案,犯人在被判死刑後仍堅稱無罪,奧斯卡金獎導演Errol Morris試圖用影片記錄下案件細節,再以說故事的手法,力圖真實重現案件發生經過。而在這樣的拍攝手法下,也挑戰著觀眾能否理性地分離出實與虛。

有人說紀錄片就像面鏡子,可以真實反映出世界。在此屆台灣國際記錄片影展的海報裡,我們就看到主視覺將兩幅影像重疊再拼湊出,這樣的再製卻異常和諧,和諧到容易造成錯覺,同時也傳達影展期盼觀眾能找出紀錄片與真實之間的關係,並思考紀錄片到底在現實中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

TIDF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5月6日~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