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blo Picasso曾說:「好的藝術家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偷竊」。文藝復興時期的Sandro Botticelli即為這句話的最好註解。他向古希臘雕像取材成就了傳世之作《維納斯的誕生》,而後這件作品又成為不同藝術派別與流行文化致敬的原型,這些跨時代的美麗化身都在V&A博物館的Botticelli Reimagined特展一同呈現。

無論是Ursula Andress在007系列的第一部電影《第七號情報員》,或是藝術家Rineke Dijkstra攝影作品中的青少年,皆能明顯察覺到Botticelli畫筆下維納斯的影子。在佛羅倫斯Uffizi美術館,你會遇見那位全世界最知名的維納斯,她姿態優雅且含蓄,四肢巧妙地防衛著陌生人的注視。當Botticelli於1484年完成《維納斯的誕生》前,從不曾有藝術家讓裸露的女體美得如此靈動又如此脫俗。然而,關於這位女神的誕生,其實並非純粹發想於Botticelli。Botticelli是向更古老的藝術借鏡,才創造出這不朽的維納斯。她謙柔的站姿源自現藏於羅馬Capitoline博物館的古希臘大理石雕像《Venus Pudica》,是某座已消失雕像僅存的仿作。

維納斯不僅啟發了後人關於美的無限想像,更讓我們了解什麼是對於美的崇拜。雖然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為佛羅倫斯Uffizi美術館的永久藏品,而無法親臨特展接受眾人仰望,所幸Botticelli曾另外為私人藏家繪製維納斯,V&A博物館因此特地借調到數幅畫作,讓Botticelli Reimagined特展仍會有漂浮在地中海上的絕美維納斯。

Botticelli Reimagined特展

即日起至7月3日,倫敦V&A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