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快到的時候,藝術圈裡見面的問候語,成了「今年你去香港嗎?」其實,問的是你去香港Art Basel嗎?感覺如果不出席VIP預展,好像自己就出局了那樣,即使沒有任何目的,也要讓大家看到自己依然風光地存在著。這就是香港Art Basel的氣場!

從國際動向來觀察

   1970年在瑞士創辦的Art Basel,早已經成為全球最強大的藝術博覽會,是全球頂尖的富豪們相會的年度盛會之一;2002Art Basel: Miami Beach登陸美國邁阿密,成功拓展了美國市場;2005Design Miami 成為Art Basel Art Basel: Miami Beach 的姐妹展,意味著藝術和設計跨界的新時代已經開啟。2013Art Basel在亞洲的拓點決定落戶在香港,至今已經進入了第四屆了,在全球經濟下滑的時刻,香港依然開出交易的紅盤,連周邊展的Art Central也有出乎意料的好業績,香港坐穩亞洲第一的現/ 當代藝術品交易市場的龍頭地位,已經毫無懸念了。再加上明年2017Design Miami也將登陸香港,以香港昔日的發展背景而言,設計展的轟動程度絕對不會亞於藝術展,兩者相加,日後再加入西九龍文化區的M+,以及日益聚攏的西方及中國畫廊的分支機搆,具有國際背景的畫廊與藝術機構逐漸從北京撤離,紛紛移軍香港,香港成為亞洲文化創意產業的重鎮看來已經全盤佈局成功,會是一個贏者全拿的局面。

   但是,為什麼是香港?為什麼不是北京,上海,東京,首爾或新加坡? 

東方之珠的優勢

首先,香港有服務會展相關的專業團隊,使得全球最大的藝術經營者,都可以放心將第一流的作品帶到香港,吸引亞洲的頂尖富豪,開拓他們的新客源。第二,免稅賦的香港,更是高單價藝術品交易的避稅天堂,不論對於買家或賣家都有必然的吸引力,這是其他亞洲城市所無法競爭的事實。第三,是香港在亞洲居中的地理位置,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都有直飛香港的航線,甚至對於私人飛機進出的方便程度,也是亞洲第一,為頂尖富豪服務的餐飲和娛樂環境,也是亞洲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專業的服務,免稅的交易,自由的進出,這三個條件相加,再加上昔日是因果殖民地的語言環境,都是促成香港如今成為亞洲的藝術中心,甚至是帶動亞洲文化創意產業領頭羊的可能性。

今年是黃雅君(Adeline Ooi)正式當家的大秀,作為Art Basel史上第一位亞洲籍的女性總監,大家對她難免充滿了好奇。黃雅君是1976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擁有完整的學經歷,在藝術圈內具備豐富的各領域工作經驗和相當廣泛多元的人脈網路,加上她是女性的身份,充分展現今年香港Art Basel的展出文化多元而豐茂,比往年更貼近了亞洲文化複雜的存在事實,從視覺上看起來非常多彩多姿而炫目。黃雅君對於亞洲的地緣關係的理解,包含了西向的土耳其,一直向南到了紐西蘭這樣的廣大範圍,她的加盟也平衡了香港回歸以來和大陸一面倒的依存關係。其實,香港Art Basel從落戶香港開始,就延續了殖民地時代的香港與國際互動的手腕和優勢。

順道一提的,香港Art Basel近來也成了香港娛樂圈的盛事,今年奧斯卡新科影帝Leonardo DiCaprio、《太陽的後裔》女主角宋慧喬、港星關之琳、任賢齊,還有媒體紅人鄧文迪等等都在展覽會上亮相,這樣巨星雲集的派頭,恐怕也只有香港那樣的歷史背景才能擺出的場面了。

Ceiling, Light, Darkness, Space, Electricity, Reflection, Majorelle blue, Electric blue, Symmetry, Light fixture, pinterest
就在藝術空間
王福瑞《聲點》
Text, Font, Black-and-white, Rectang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誠品藝廊
刁德謙 《Elvy 英語私校和黑板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陸蓉之

華人藝術圈最早的女性策展人和藝評家,也是將Curator一詞定譯為「策展人」的概念提出者。曾任臺北當代藝術館基金會董事、美國加州國際藝術基金會亞洲地區策展人,以及上海當代藝術館創意總監,也於國內外多所大學傳承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