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所謂「雙病理學Dual Pathology」,意味著患者同時擁有上癮性官能失調以及心理官能失調。在塞維索拉的作品中,身材枯瘦的女人是常見的主角,她們的皮膚都宛若屍體般蒼白,看似影射死亡實際上則帶出法國哲學家喬治巴代伊(Georges Bataille)的情色觀點。法文裡,高潮被稱作「La petite mort」,意謂「小死」,人們其實潛意識中都追求瀕臨死亡的快感,同時也是逾越禁忌的快感,高潮的剎那,即是生命中精神最接近死亡的片刻,頓時,人類感受到禁忌被超越的完滿,生命的連貫性與不連貫性也在瞬間接續展開。

在他的諸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死亡與暴力在暗暗竄動,作品《Gioconda》模擬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Gioconda也是蒙娜麗莎的別稱),一位女子安靜端坐著微笑,紅髮、藍色眼影、綠色圓點洋裝都散發出微微的病態氣息,雙手上的手銬與背後血紅色的花叢,也暗喻著(性)暴力。另一幅《Gogh》,背後是梵谷的《麥田群鴉》,畫中看來眼神迷離冷漠的男子手臂上則刺有梵谷的《向日葵》,而他一手摸著自己隆起的性器官,頗有輕蔑之意。有趣的是,達文西與梵谷,都是患有精神疾病的藝術家代表。

作品《Clamp》中,超人的乳頭與神力女超人的陰部都被夾上了曬衣夾,戲謔意味十足。巴代伊曾在其著作《情色論》中提及,戰爭是有組織的暴力,是殺人禁忌的門檻被集體跨越的行動,而許多的戰爭更是被冠上神聖性的色彩。而現代漫畫、電影中超級英雄的存在,是否也是另外一種暴力的神聖化?演變成了現代的集體暴崇拜。

作品《Myopic Girl》中不安的氛圍更是陰森,看似安詳的住家庭園前,赤裸的女子似乎準備從跳板中跳下泳池,池中有個頭戴面具的詭異人物,讓人聯想起好萊塢恐怖片中殘暴的面具殺手,旁邊則漂浮著一隻翻肚死亡的青蛙,死亡的詭譎氣氛瀰漫,然而近視女孩即使戴了眼鏡都無法意識到這股危機,仍然面露無知的微笑。

塞維索拉憑藉著細膩的觀察力,描摹出了一個個看似正常其實瘋癲失序的超現實世界,騷動了觀看者的感知神經,讓那股不安與神經質從畫中滲透到了每個人的意識之中。

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展場空間

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作品《Easter》(左),作品《Orquid》(右)

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作品《Lonely》

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作品《Myopic Girl》

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作品《 Clamp》

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作品《Orquid》

xevi Solapinterest
伊日藝術
作品《Cream》

展覽資訊

雙病理學  Dual Pathology|塞維索拉個展 Xevi Solà Serra Solo Exhibition2016.06.03-2016.07.03伊日台北藝術空間|台北市八德路四段768巷5號4樓之1|02-2786-3866|13:00-19:00|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