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館或許是許多台灣人對英國博物館的第一印象,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以下簡稱為V&A博物館)在國際上同樣享有極高的評價,是許多藝術與時尚愛好者必定駐足的地方。V&A博物館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藝術與設計博物館,旨在保護與宣揚重要的藝術及設計作品,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給大眾,豐富社會的藝術生活,同時走向國際,常與他國的政府與教育單位展開文化合作或借展。館藏超過230萬件,橫跨古今中外,集結了人類近五千年的創意精華,並多次策劃出極為成功的展覽,類型包括時尚、文化及歷史等,創下不少驚人的觀展紀錄。

英國藝術基金(Art Fund)在日前公布得獎名單,由V&A博物館擊敗另外四個入圍的頂尖博物館,拿下年度最佳博物館獎,同時能獲得凱特王妃提供的十萬英鎊獎金,V&A博物館館長Martin Roth表示將利用這筆獎金推廣與支援英國內其他規模較小的博物館或展場。在為V&A博物館喝采之餘,我們也來一起回顧近年具代表性的特展們:

《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

Alexander McQueenpinterest

向已故的鬼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致敬的特展,Alexander McQueen擅長將華麗與腐敗結合,創造出驚世駭俗的作品,獲獎無數。這個人氣特展吸引來自87個國家的進50萬名觀展者,為V&A博物館創下驚人的紀錄,登上巔峰。

《The Fabric of India》

The Fabric of Indiapinterest

自古以來印度與歐洲一直經由戰爭與貿易而相互影響,來自印度的文化與宗教也反映在歐洲的時尚及生活。以「印度嘉年華」為主題的《The Fabric of India》是V&A博物館在2015年秋天最重要的展覽,V&A博物館策劃一系列與印度文化相關的展覽、講座與出版品,陳列許多相關的藝術品、紡織、服裝、工藝品等。

《Undressed:A Brief History of Underwear》

Undressed:A Brief History of Underwearpinterest

現正展出的《Undressed:A Brief History of Underwear》擁有超過兩百件收藏品,陳列女性與男性在各年代流行的各式內衣,透過人們的「內在美」檢視自18世紀以來的審美變遷,以及這些內衣背後所代表的文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