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將電影發揮至極致,沒有什麼類型比歌舞片更合適。」──導演Damien Chazelle。

兩個同在洛杉磯追尋夢想的平凡小人物,他們先發現彼此的不完美但仍墜入情網,接著必然性地遇到現實與愛情的抉擇命題。乍聽之下,會覺得這背景設定有些通俗,不過由於是Damien Chazelle所自編自導,《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仍讓我懷有極大的期待。事實證明,他不僅成功過關,還將自己的名字打磨得更為光亮。

Clothing, Footwear, Leg, Trousers, Dress, Coat, Photograph, Outerwear, Interaction, People in nature, pinterest
Catchplay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幕後花絮-歌舞篇~ 2016/12/9 墜入情網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幕後花絮-歌舞篇~ 2016/12/9 墜入情網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其實一開場氣勢恢弘的公路群舞戲倒沒有使我驚艷,甚至反倒有些坐立難安。但離開了似乎歡樂得有點標準的美國夢現場後,接下來的每一分鐘就無法把視線移開。認真說來,我並不是歌舞片的基本盤觀眾,甚至有時還略微難討好,但《樂來越愛你》的歌舞設計精準且精緻。舞步與樂音以及劇情相互共鳴出「LA LA LAND」專屬的頻率,光影在夕陽西下的魔幻時刻及宇宙星塵中流轉,連運鏡也流暢得彷彿與人物們一同起舞律動,這些高明的調度安排,最後構成如夢似幻的銀幕景致。當然,兩位主角Emma Stone與Ryan Gosling在銀幕上所激盪的化學反應也功不可沒,令導演動容地盛讚他們宛如Ginger Rogers和Fred Astaire、Lauren Bacall及Humphrey Bogart這兩對黃金年代的傳奇情侶。

Interaction, Hug, Dance, Romance, Event, Fun, Kiss, Love, Photography, Happy, pinterest
Catchplay
Damien Chazelle表示:「他們總是彼此嬉鬧,但在工作上卻非常認真、不斷激勵對方,Emma與Ryan是彼此的最堅強的後盾、幕前幕後的最佳搭檔,這兩個人的組合未來一定會成為經典。」。
「目前為止,我人生一半的時間都在做音樂,而另外一半則在拍電影。」──Damien Chazelle。

而這只是僅31歲的Damien Chazelle所執導的第三部長片,也是曾想成為音樂家的他第三度讓音樂在電影中成為主要角色。延續前作《進擊的鼓手》的節奏感,《樂來越愛你》在音樂上的安排更臻純熟,這不只是再次證明其的確具過人天賦與深厚的真才實學,也進一步揭示導演對電影產業的一往情深,以及他從沒停止挑戰自我能力的企圖心。

於威尼斯影展《樂來越愛你》世界首映時留影的Damien Chazelle。pinterest
於威尼斯影展《樂來越愛你》世界首映時留影的Damien Chazelle。

Damien Chazelle藉由《樂來越愛你》,以原創性極強的現代語彙向歌舞片在影史上最閃耀的那些時刻致敬,不過度矯揉造作,也不為賦新詞強說愁,為歌舞片拓展出了更寬廣的想像空間。這讓《樂來越愛你》的藝術性與創作性達到一個新高度,並贏得向來強調「電影是為嚴肅的藝術所服務」的威尼斯影展所青睞,不僅獲得最佳影片提名,亦將從未獲得任何女主角獎的Emma Stone直接送上威尼斯影后之座。

即使《樂來越愛你》擊中許多影展評審與影評人的心,卻不會有「獎季片」較難親近的距離感,Damien Chazelle沒有偏執地為藝術而藝術,只心無旁騖地將對歌舞片的真摯情意融入每一個畫面與樂音,把全片譜得令人心醉譜得韻味無窮。雖然個人不會將其歸類於適合約會的電影(這並不是因為它讓我眼淚直落得有點失態),但《樂來越愛你》肯定是2016年裡最值得進電影院欣賞的作品之一,也是我今年的愛情電影排行榜第一名。

Red, Pink, Magenta, T-shirt, Interaction, Purple, Love, Romance, Active shirt, Hair coloring, pinterest
Catch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