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榮獲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最佳服裝設計的Michele Clapton,在加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後,其在服裝上精緻的做工與概念設計,賦予了角色更鮮明的輪廓,並助她奪下2012、2014與2016年艾美獎的殊榮。而目前熱播的影集《王冠》中,一套套華美的服裝造型也是出自她之手,現在就讓她直接告訴你如何設計皇室的造型吧!

參與《王冠》的製作與過往的工作經驗有何不同之處呢?

Michele Clapton(以下簡稱為MC):我想製作《王冠》最棒的地方就是時間了。很早之前,當時我還有其他工作的時候,就收到通知並開始發想,而且我也與製作人Stephen Daldry 、Philip Martin和Martin Childs,有過兩次的會議討論。那時距離真正開拍還有許久,但這樣的預先準備大大提高了團隊的效率。

會與演員們討論戲服嗎?

MC:當然,這很重要。我喜歡和演員們一起建構出角色的圖像,所以總是會詢問他們的意見,而他們也都會大方回應,更因此建立起深厚的連結與默契,這就是一種團隊合作。

Arm, Dress shirt, Shoulder, Dress, Shirt, Collar, Jewellery, Day dress, Waist, Necklace, pinterest
Netflix

而我也必須說,John Lithgow真的是很傑出的演員。由於他與Churchill的體型差異,剛開始我們必須重塑他的整體造型,但隨著拍攝的進行,能看見他努力調整高度與站姿,以讓自己更接近角色本身,因此我們需要不斷與他討論並調整戲服。

塑造角色的過程中,有多少是完全複製事實?又有多少裝束被賦予個人看法呢?

MC:只有幾個非常知名場景,如婚禮、登基典禮和愛爾蘭之旅的服裝是完全仿真。

我們搜集了許多資料與文獻、參考趣聞軼事,也找來歷史學家與設計師們一同討論,吸取真實人物的精華後,在角色繪上他們該有的穿著與色彩,我希望《王冠》的戲服都能反映出角色當下的情緒。但這終究是部影集,而非歷史紀錄片,所以我們需要加入一些戲劇上的改變。這就是《王冠》最吸引我的地方:並非一分不差地重現歷史。

最一開始,Elizabeth II與Margaret公主在相似的地方成長,而後隨著環境與個性的改變,她們的服飾與配色也產生了變化。我將「品味」與「複雜感」加諸於Margaret公主的穿著上,因為我相信外表對她來說非常重要。而Elizabeth II的服裝概念比較像是制服,儘管衣服美麗非凡,但她這麼穿是因為這是女王的工作,尤其當時的英國才剛從戰爭的瓦礫堆中站起,他們急需要一個亮麗的新君帶領。

Lighting, Interior design, Flooring, Floor, Carpet, Interior design, Hall, Curtain, Picture frame, Molding, pinterest
Netflix

珠寶與王冠都由你設計嗎?有做任何更動嗎?

MC:不,我們沒有做太大的更動,因為它們都是識別度極高的物件。有些王冠不能跟真品完全一樣,這部分才會由我重新設計,更改約25%,律師才會授權我們使用。至於女王的珠寶配飾都是根據真品設計,因為這是公有領域,甚至有一些花束是真的直接來自皇室!

Crown, Headpiece,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Hair accessory, Costume design, Tradition, Costume, pinterest
Netflix
深入研究皇室後,有什麼特別的發現?

MC:在了解每個角色的個性與背景後,著實發現不少有趣或是缺少關注的事實,例如,我以前就不知道身為海軍妻子的Elizabeth II,原來曾度過一段非常親近海洋的日子。Elizabeth II雖然知道自己會繼承王位,但絕沒想到登基典禮來得如此早。她必須在短時間內適應階級權利的變化,同時承受因君權為婚姻帶來的轉變與負擔。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探討。

此外,這些研究也影響了我對角色的看法。被迫與戀人分開後,Margaret公主過著空洞的生活,更令我同情的是,身為核心皇室成員的她必須屏棄個人色彩,以符合政府及社會對君權的期待。

Eyewear, Sleeve, Umbrella, Street fashion, Sunglasses, Bench, Costume, Overcoat, Day dress, pinterest
Netflix

請談談Elizabeth II、Margaret公主、Wallis與太后服裝的設計概念

MC:這像是兩姐妹的人生旅程,從無憂無慮的女孩開始。最初,我認為Elizabeth II的穿著深受她母親的影響,開始代替父親巡訪後,她必須開始應付這些有如「戲服」般的服裝,這是他未曾想像過的。而後來在父親的喪禮中,她的黑衣與喪服則像是一種能保護她的盔甲。不過我們也能看見,Elizabeth II在逐漸成長,因為在後期她服飾的配色走向了明亮強烈的風格。

Collar, Jacket, Street fashion, Portrait photography, Portrait, Top, Costume, Button, Scarf, Scout, pinterest
Netflix

Margaret公主是一位年輕活潑卻又有黑暗面的角色,我希望她的穿衣風格能與外界有所連結,並附上一點巴黎的時尚感,因此從她的褲裝及長大衣上可以看見一些野性魅力。

事實上,我也用衣著隱喻兩姐妹相異的性格。奔喪時,Elizabeth II並沒有在服裝花心思,而Margaret公主的衣服就很直接地傳達:看看我,我很悲傷。這就是兩姐妹的差別。

至於太后,我想每個人都會停留在自己最閃亮動人的時期,太后就是被困在20年代。因此她總是穿著一種怪異的蒼白色調,以及寬大的肩膀。我相信一定是有人告訴她這樣可以讓她的腰看起來比較細。

Jewellery, Temple, Necklace, Tradition, Conversation, Silk, Makeover, Artificial flower, Fashion design, Body jewelry, pinterest
Netflix

Wallis大部分的衣服是Schiaparelli風格,但我想讓她不太一樣,所以在她的洋裝上用了不同的配色,並畫上春天的葉子,我想要完全移除英倫感。

哪一件作品困難度最高?耗時多久?

MC:肯定是婚紗跟加冕的禮服了,而且這兩樣非常重要,尤其這兩場戲都在步調緊湊的前期拍攝。我覺得要是連這個都做不好,我們根本無法撐起整部戲劇!

婚紗的拖裙是由六個人耗時七週才完成,我們另外請一個人花了三週,專門為婚紗的上身刺繡,還有另一個團隊包辦整件婚紗的刺繡。其實很難說每個人花了多少時間,因為你完成了這一項刺繡,就得去幫忙另一項,不過倒是真的花了好幾週的時間。更困難的是,試裝的時候Claire Foy懷著身孕,因此必須依據她的體型變化作出調整。

此外,在加冕典禮的橋段,我們很幸運地租借到真正的加冕禮服,因為它已經開放參觀。但天鵝絨披風、黃金色的禮服和其他飾品也是花上一番功夫製作!還有太后與Mary皇后的裝束也都力求逼真,因為這些都有照片為據呀!

Dress, Hat, Gown, Tradition, Headgear, Fashion accessory, Hair accessory, Headpiece, Fashion, Costume design, pinterest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