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後,承平時代的降臨,重新活絡了因戰爭而重創的經濟與文化發展,大街上生機蓬勃,隨處皆可嗅到金錢的氣味。剛從戰爭創傷甦醒的人們對此感到興奮不已,開始流連各式派對與沙龍,過著夜夜笙歌、紙醉金迷的日子,迎來了史上最奢華鋪張的時期之一——爵士年代 Jazz Age。

Zelda Fitzgerald就是在此一時期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一頭招牌捲髮、煙燻妝配上紅唇,手上掛著一支香煙,在舞池裡恣意狂歡,她是20年代最活躍的社交名媛,也擁有樂於舞文弄墨的藝術靈魂。但若僅是如此,要稱她為「傳奇」也未免太過矯情,因為一段精彩的人生總是會伴隨著更多的磨練與羈絆,才能激發出絢麗的火花,這就不能不提起Zelda與其丈夫F. Scott Fitzgerald的愛恨糾纏。

Face, Nose, Human body, Collar, Photograph, Standing, Formal wear, Blazer, Vintage clothing, Monochrome, pinterest
Zelda與丈夫F. Scott Fitzgerald

出身中產階級的Scott瘋狂迷戀上流社會拜金女Zelda,為了證明自身有足夠的財力,Scott竭盡所能地催生第一本小說《塵世樂園》的出版,成功讓佳人點頭答應締結婚約。愛得高調的他們也吸引了社會欣羨的目光,Zelda與Scott揮金如土又狂放的作風形成一股醉人的魅力,風靡當時的文壇與社交圈,兩人成為大家最愛的文學情侶。婚後,Scott因經濟壓力與好友Hemingway的影響,投入大量的時間在創作上,因此而不耐的Zelda亦不甘示弱,也執筆公開兩人的感情世界。雖然後來Scott以Zelda為靈感,成就了經典作品《大亨小傳》(不過在當時的評價與市場反應都差強人意),但金錢與文學理想之間的拉扯,也讓身心俱疲的Zelda與Scott最終還是互相拖垮了對方。

Scott和Zelda象徵了一個世代的燦爛,卻也倒映出光彩後的虛榮與墮落,尤其在經濟大蕭條爆發後,人性的脆弱與虛偽更是一覽無遺,這段故事一直是影視界最愛不釋手的題材之一。然而,以往改編Zelda的故事總是從男性的角度出發,但這次由Amazon推出的全新影集《Z:The Beginning of Everything》,則完全以Zelda為主人翁,從她與Scott在阿拉巴馬州的初遇開始,編年記錄了Zelda往後30年的人生,並找來女星Christina Ricci詮釋這位20年代最火紅的「摩登女子 Flapper」,寫實描繪Zelda不到50年的生命中,最美麗卻也最哀愁的時刻。

Hairstyle, Chin, Collar, Eyebrow, Photograph, Style, Jaw, Iris, Beauty, Fashion, pinterest

而除了Christina Ricci的影集版Zelda外,另還有兩部正在籌拍的電影,將分別由Jennifer Lawrence與Scarlett Johansson來飾演這位黃金女郎。在不久將來,Zelda會更頻繁地出現在螢幕上,準備好再一次體驗狂放不羈的爵士年代了嗎?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Z: The Beginning of Everything Season 1 - Official Trailer | Prime Video
Z: The Beginning of Everything Season 1 - Official Trailer | Prime Video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Z:The Beginning of Everything》將於1月27日於Amazon Prime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