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alie Portman13歲那年演出了Luc Besson執導的《終極追殺令》,以天才少女之姿,被視為Winona Ryder的接班人。任誰也沒想到彼時憑《純真年代》、《新小婦人》兩度問鼎奧斯卡、前途無可限量的Winona Ryder,幾年後因竊盜事件,演藝事業整個跌停。Natalie Portman則走向另一位好萊塢女星Jodie Foster的路,不但拿到哈佛學位,關心社會運動,演而優則導,還以《黑天鵝》榮登奧斯卡影后。諷刺的是,久違的Winona Ryder也參演《黑天鵝》,飾演的竟是被Natalie Portman取代的過氣舞伶,簡直比劇情還殘忍。

Hand, Curtain, Artist, Musical instrument accessory, Conversation, Keyboard, Nail, Sweater, Electronic musical instrument, Electronic instrument, pinterest
Rex
Natalie Portman於《終極追殺令》飾演早熟少女,與Jean Reno一同飆戲。
Dress, Fashion, Headpiece, Fashion model, Dancer, Gown, Model, Hair accessory, Costume design, Embellishment, pinterest
Rex
《黑天鵝》成功奠定她於影壇的地位。
製作團隊出奇招

今年,Natalie Portman再以《第一夫人的秘密》成為各大電影獎的強勁競爭者。為她量身打造《黑天鵝》的導演Darren Aronofsky今回改任監製,導演則出人意外由智利的Pablo Larrain出線。說是「意外」,並不表示不適任,這更像是「奇招」。Pablo Larrain近年幾部片《向政府說不》、《贖罪俱樂部》、《追緝聶魯達》評價皆佳,傳記型態與真人真事也難不倒他,批判的力道亦不容小覷。只是一個智利導演,怎麼看待美國史上最著名的「第一夫人」Jacqueline Kennedy呢?

Orange, Overcoat, Street fashion, Black hair, Baluster, Guard rail, Handrail, Stairs, Evening, Trench coat, pinterest
Catchplay
不流俗的《第一夫人的秘密》透露Jacqueline Kennedy在鏡頭外的樣貌。

《第一夫人的秘密》不貪多,刻意與流水帳保持距離,全力聚焦在短短幾天。Jacqueline Kennedy承受了喪夫的打擊,還要面對政治危機與外界眼光,因而沒有任何倒下去的藉口。影片透過她接受《Life》雜誌專訪,拉出主要結構,間或穿插回憶(包括第一夫人首度帶領媒體參觀拍攝她一手布置的白宮,當然還有那震驚世界的刺殺事件)。很多逼近臉孔的特寫,考驗了演員的演技與定力;而Natalie Portman也透過不同的語調,暗示Jacqueline Kennedy在面對外界以及私下的差異。

命定之外撐大局

被暱稱為JackieJacqueline Kennedy,在白宮的時日不長,卻讓原本硬梆梆的空間多了藝術薰陶與歷史的縱深,而她除了年輕、美貌之外,獨特高雅的品味,也成為時尚的代名詞。另她在John F. Kennedy被刺後的表現,更讓她成為堅毅女性的指標。從未有「第一夫人」像Jacqueline Kennedy引起這麼大的關注。而在這些完美之下,才是《第一夫人的秘密》落力最深之處。

Hair, Event, Trousers, Coat, Dress, Outerwear, Suit, Formal wear, Gown,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Catchplay
在白宮裡開舞會的Jackie。

雖然在她之前,至少有12名女演員演過Jackie;本片最初預定的女主角,也是Rachel Weisz。但這都無礙Natalie Portman挑戰這個角色。就像張曼玉說過,她最好的幾次演出,原訂女主角都不是她(《阮玲玉》初鎖定梅艷芳、《甜蜜蜜》原預設為王菲),但把角色演成你的,別人就無話可說。猶太血統的Natalie扮演愛爾蘭裔的Jackie,不只是妝容、舉止、口音的惟妙惟肖,更深刻的應該是詮釋出年輕女性掙破傳統獨當一面的毅力。環境沒有對你友善的義務,優雅的背後,其實也需要抗衡與戰鬥。

Lighting, Interior design, Room, Shoulder, Furniture, Dress, Interior design, Floor, Picture frame, Living room, pinterest
Catchplay
Natalie Portman細膩重現美國「永遠的第一夫人」,不單只點亮Jackie的不朽風華,亦讓你看見她的堅毅與過人的公關智慧。

聞天祥

16歲開始發表關於電影的文字作品,20歲起為臺灣各大報撰寫影評及專欄,投入影評書寫已30年。而在文字之外,曾擔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也受邀出任國內外電影獎評審,現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第一夫人的秘密電影贈票活動】

Natalie Portman堅毅與優雅,讓她在飾演美國第一夫人Jackie時,更讓人感到深刻與動容,想搶先看Natalie細膩的演技重現美國《第一夫人的秘密》嗎?只要完成以下2步驟就有機會獲得免費電影兌換券!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14 23:59分止

活動方式:

STEP 1:請在此篇文章內下方留言區回答「妳為什麼想看《第一夫人的秘密》這部電影?」

STEP 2TAG妳一位朋友

範例:

Text, White, Line, Font, Parallel, Screenshot, Number, pinterest

獎品:《第一夫人的秘密》特映票x2,共20

《第一夫人的秘密》特映會

日期:2/22()

時間:19:00

地點:光點華山

#小提醒

1.獲得電影特映券者麻煩本人攜帶身分證親自來領取票券喔(領取地址會再私訊提供)

2.請勿複製他人的答案,經發現則取消抽獎資格

3. Harper's BAZAAR保有修改活動細節之權利

#得獎資格注意事項

●請確認註冊 Harper's Bazaar 或參與活動時時所填寫的聯絡及地址資料皆為正確資料,所有資料皆會保密,只作為獎品寄送依據。逾時未修改正確寄送地址者視同放棄。

●Harper's Bazaar 會員資料不正確者恕不另外通知、補寄。

●本活動注意事項載明於活動網頁中,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注意事項之規範。如有違反本活動注意事項之行為,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對於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相關權利。

●參加者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或智慧財產權。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將被取消參加資格;如為得獎者,則取消得獎資格。如因此致主辦單位無法通知其得獎訊息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責任,且如有致損害於主辦單位或其他任何第三人,參加者應負一切民刑事責任。

●得獎者請依規定於中獎名單公佈後一個月內完成領獎程序,其中包括提供身分證影本,所有獎項保留三個月,因個人資料填寫錯誤導致無法聯絡者,或超過三個月未聯繫皆視同放棄得獎權益。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寄予得獎人之獎品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亦不得因此異議。

●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本活動獎項之地址僅限台、澎、金、馬地區,獎品將以一般掛號郵件寄出。

●本活動之獎品不得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 萬一本活動參加者不及贈品數量,主辦單位保留隨時修改獎品數量之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