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我皆不諱言,Damien Chazelle用《樂來越愛你》偷走了許多人的心。這部向好萊塢黃金年代致敬,同時也是獻給洛杉磯的美好情書,能有如此魔幻魅力,除了Ryan Gosling和Emma Stone驚艷人心的交手、精準到令人讚嘆的原創配樂,一部份也當歸功Damien Chazelle於影史中汲取靈感,讓當年大師們的藝術靈光再度發亮。請與BAZAAR一起隨著電影的時間軸,一步步透視隱藏在《樂來越愛你》中的經典之作!

《不羈夜 Boogie Night》,1997

由Paul Thomas Anderson執導的《不羈夜》,講述在70年代的好萊塢,一名年輕少年被情色片導演相中,隨即在良好栽培下於好萊塢大放異彩,卻在享盡輝煌聲譽之時,80年代色情工業急轉直下,主角也面臨了一連串影業生存考驗。

雖然整部片基調和《樂來越愛你》看似毫不相關,但你是否還記得Mia和閨中好友們邊興奮高歌〈Someone in the Crowd〉,邊翩然起舞地馳往好萊塢山的泳池派對一景?此幕終結在藏於水底的奇幻鏡頭,由下而上拍攝水面上歡樂到有些不真實的人群,悄悄地仿效了《不羈夜》中經典的泳池派對場景。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萬花嬉春 Singing in the Rain》,1952

雀躍的樂符、精心搭建的佈景及百老匯舞蹈,50年代最為人鍾愛的歌舞經典非《萬花嬉春》莫屬。電影講述一名在默劇時代急速成名的男演員Don Lockwood(Gene Kelly飾演),為努力轉型以適應有聲王朝的到來,在與傲慢的螢幕情侶Lina Lamont (Jean Hagen飾演)合作的電影負評滿載後,找來年輕美聲歌手 Kathy Selden (Debbie Reynolds飾演)為聲線粗糙的Lamont幕後配音,而展開一場意外的浪漫製片旅程。

《萬花嬉春》除了迷人的表演曲目令人耳熟能詳,最具代表性的則是Gene Kelly在雨中高歌的一幕,單手拉燈柱旋轉、俏皮地搖擺,就如Sebastian在小山丘和Mia初擦星火時,邊拉著燈柱邊唱〈A Lovely Night〉時一樣逗趣勾人。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歡樂時光 Swing Time》,1936

就如Ryan Gosling和Emma Stone這對備受眾人喜愛的最佳拍檔,黃金年代舞王Fred Astaire和Ginger Rogers亦是當年最登對的傳奇銀幕情侶。電影《歡樂時光》是RKO工作室推出以Astaire和Ginger為主演的第六部電影,講述一名即將娶妻的巡迴舞者,卻在紐約打拼的過程中,邂逅了才華洋溢的女舞蹈老師。究竟是要狠斬情絲回鄉,還是跟從感覺,與默契非凡的舞蹈家繼續逐夢?

《歡樂時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總是戴頂紳士帽的Astaire與Ginger火花四射的共舞景致,以及如〈A Fine Romance〉及〈The Way You Look Tonight〉這些經典傳唱的曲目。而Astaire與Ginger在1937年主演的另一部電影《來跳舞吧!》,也激盪出Mia和Sebastian對唱〈A Lovely Night〉的討喜橋段。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北非諜影 Casablanca》,1942

談及Mia與Sebastian的浪漫邂逅與相惜過程,不少人腦海第一時間可能會浮現《北非諜影》的Humphrey Bogart和Ingrid Bergman:在大城市相遇,並以炫風之速為彼此的相似點傾心,兩個人在對方身上尋獲無窮的靈感與愛意。除了劇情上的致敬,片中當Mia與Sebastian漫步在電影公園時,也指出《北非諜影》中那具標誌性的陽台,就是當年Humphrey和Ingrid相互傾訴的經典場景,Damien Chazelle對此片的熱愛,在這些小玄機中表露無遺。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美人計 Notorious》,1946

另一部也是由Ingrid Bergman主演的傑作,並為《樂來越愛你》中Mia所提及的心愛電影之一《美人計》,是她最敬佩的演員阿姨與年少的她一同觀賞的美好回憶。

電影講述由Ingrid Bergman飾演一名德國戰犯的女兒Alicia Huberman,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相中,利用她的身份與美貌要求其潛入納粹陣營調查首腦Alexander Sebastian。在偵查過程中,Alicia與合作的探員T. R. Devlin墜入愛河,但當她被上司命令作為敵人的性伴侶時,這段關係變得凌亂且複雜。兩人為了國家的利益不惜將私情擱置一邊,但當Sebastian發現Alicia的間諜身份並密謀置其於死地,Alicia開始深陷險境。

疑雲密佈的劇情與大師Hitchcock吊人心弦的氛圍營造,使《美人計》成為40年代愛恨糾葛的懸疑經典。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養子不教誰之過 Rebel without a Cause》,1955

曾說出:「將生命看作永不止息般去夢想;把每日當成最後一天來活著。」的影壇傳奇James Dean主演,在劇情片《養子不教誰之過》飾演一名不良少年Jim,透過高明的賽車跳躍競技,擄獲了女孩Judy的心,卻也為他惹上不小的麻煩。

其中,Jim與好友Plato為躲避流氓與警方,而逃進的格里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亦是《樂來越愛你》中Mia與Sebastian深情起舞的天文館。

另一個巧妙的點,是兩人進入天文台之前,正在戲院欣賞Sebastian最愛的電影《養子不教誰之過》,然而電影放映至半機器故障,才讓兩者有了契機轉往天文館翩然起舞,最終也在此真正墜入愛河。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百老匯旋律1940 Broadway Melody of 1940》,1940

另一部啟發《樂來越愛你》複雜而如夢似幻的舞蹈場面電影,即是40年代歌舞經典《百老匯旋律 1940》。這次故事不是在洛杉磯,而是發生在紐約,再度由傳奇影星Fred Astaire挑樑飾演一個奮力逐夢的舞團領導Johnny Brett,在一次破格演出後,獲得Bob Casey飾演的知名製作人青睞,並助其扶搖直上。

《百老匯旋律 1940》大量的古典好萊塢喜劇元素,及大成本製作的群舞場景,皆為Mia和Sebastian在天文館隨著旋律、浪漫擺舞華爾滋的畫面,提供了源源不絕的想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西城故事 West Side Story》,1962

《西城故事》彷彿是現代版《羅密歐與茱麗葉》,來自不同世界的Tony和Maria在紐約的地獄廚房相識,並墜入一場不歸路的淒美情途。

當年的《西城故事》可說是包下了最受歡迎的音樂電影及百老匯舞劇頭銜,其中最具標誌性的即是其百老匯風格配樂。而正如Tony哼著民謠、跳起單人芭蕾,Sebastian也在街頭唱起〈City of Stars〉並隨之獨舞。有趣的是,當時Sebastian哼的〈City of Stars〉僅為獨唱版本,後來Mia在他倆小屋中隨之對唱,便誕生了動人的二重唱版〈City of Stars〉。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花都舞影 An American in Paris》,1951

如同《樂來越愛你》向洛杉磯致敬,《花都舞影》亦是首獻給光之城——巴黎的頌歌。靈感源於一齣古典百老匯劇,《花都舞影》為Gene Kelly和Leslie Caron主演的迷人歌舞劇,其中經典的蒙太奇運鏡與華麗群舞戲,也為《樂來越愛你》結尾Mia和Sebastian再次聚首碰撞出的回憶幻象,提供了絕佳的啟示。

此外,《樂來越愛你》中的Mia演完自編自導的舞台劇後,即悄然被知名製片人相中,歷經一番角逐,她終於獲選能飛往夢想中的巴黎。而《花都舞影》中燦爛繽紛的巴黎景致,亦如Mia奮力逐夢後終嚐甜美果實的倒映。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甜姐兒 Funny Face》,1957

根據1927年George Gershwin執導的百老匯音樂劇改編,1957年躍上螢幕的浪漫經典《甜姐兒》,由Fred Astaire飾演原型為傳奇攝影師Richard Avedon的Dick Avery,在苦尋不著能夠代表「New Look」的時尚繆思時,偶然在格林威治村書店邂逅Audrey Hepburn飾演的美麗佳人Joe,一見鍾情並隨即將其帶往巴黎,傾盡心力讓她一躍而成超級名模。

當年轟動一時、街坊傳唱的片中名曲〈S'wonderful〉,以及標誌性強烈的蒙太奇風格,在在皆影響《樂來越愛你》在尾聲所安排那段備受大眾喜愛、討論甚至落淚的倒帶人生。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