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蜘蛛人、超人,放眼望去外媒對超級英雄的人氣排名前10名,居然沒有一位女性身影,如果說漫畫或電影多少反映了真實社會的現況,或許我們應該以更慎重的眼光看待,重新審視這性別比失衡的英雄世界,抑或是思考英「雄」是否有更符合現代的訂義,戰爭或許是男人的主場,但世界是不分性別的,我們的世界靠自己來拯救,英「雄」從來都不是只有男性,讓我們來看看那些用溫柔、堅定力量改變世界的Shero們。

1.《神力女超人 Wonder Woman》,2017

Games, Cg artwork, Long hair, Black hair, Adventure game, pinterest

這位40年代誕生的DC漫畫女超人,睽違七十年後終於在今年躍上大螢幕,由女導演Patty Jenkins執導,以女性視角出發,陰性書寫更完整了神力女超人Diana自小在女性社會中成長成人的世界觀,天堂島上的女人們身穿盔甲,騎馬、搏鬥從不必為了男性目光而煩心。Diana以愛與和平為號召,因著人性本善的信念,在打鬥中總是避免使用帶有攻擊性的利刃,而是用盾牌抵擋、真言套索絆住敵人。

電影中飾演Diana的以色列女星Gal Gadot,堅毅的眼神搭配著一頭溫柔捲髮,成為戰場的焦點並不只是因為她的亮麗外表,而是她的正義與捨我其誰的精神,挺身而出成為第一個踏入無人之地的戰士,凝視目光來自於她由內而外的閃耀,她集美貌、獨立於一身的形象,為新一代Wonder Woman賦予了不同的意義。

2.《姐妹 The Help》,2011

Clothing, Dress, Sleeve, Pattern, Pink, Waist, Formal wear, Interaction,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pinterest
Cheek, Interaction, Love, Romance, Fun, Happy, Hug, Child, Gesture, Ear, pinterest

《姐妹》告訴我們女人們的聚會,並不只是在談論八卦、道人長短,當女人們團結起來的時 刻,可以發動革命、改變一切不可能。故事發生在60年代,那個種族歧視還在社會橫行、 黑人權益仍被忽視的年代,作家Skeeter(Emma Stone飾)身為優勢階級白人女性,不 安於現狀、勇於揭發社會視而不見的瘡疤,她看不慣黑人女傭將白人家庭的孩子視如己 出,卻連家中廁所都不能共用,於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訪談與協商,長久以來被噤聲的黑人女性才得以透過她的書寫發聲,女傭們與作家的勇氣、堅持做對的事,才能激起一 波種族革命漣漪。

3.《永不放棄 Won't Back Down》,2012

Face, Head, Arm, People, Fun, Hand, Crowd, Happy, Community, Facial expression, pinterest

談到世界上的女英雄們,當然少不了在你我生活裡,每一位承擔母職的女性們。她們也曾是個愛幻想的小女孩,但有了孩子,各個都成了隻手能撐天的英雄。電影中的單親媽媽Jamie,當有閱讀障礙的女兒Maya被教育體制放棄,小小的Maya總是無法完整念完一個單字,下場卻是不斷地被老師懲罰,為母則強的Jamie無法坐視不管,只願能挺身為女兒抵擋現實的子彈,於是自己發起教育改革,推翻迂腐的教育體制,重新打造了一 所特殊學校。

4.《時尚女王香奈兒 Coco Before Chanel》,2009

Restaurant, Kitchen & dining room table, Customer, pinterest
Fashion, Hand, Outerwear, Dress, Gesture, Fashion design, Performance, pinterest

革命從生活做起,時尚女王Coco Chanel早在20年代就明白這個道理,身為女性主義最早先驅之一,她發起的褲裝革命,或許在現代看來微不足道,卻實實在在地撼動了整個時尚圈。透過眼神靈巧的Audrey Tautou所飾演的Coco Chanel,帶著我們再一次領略到,Coco Chanel心目中的女性形象,能在職場綻放才華、呼風喚雨,卻仍然維持一慣地優雅風格,也是她告訴女性,女人可以選擇自己要穿的衣服,不為別人目光,只為自己而穿。

5.《蘆葦之歌 Song Of The Reed》,2015

圖片pinterest

戰爭裡的女性英雄不是只有衝鋒陷陣的將士,多的是在醫護團隊忙碌穿梭的女性身影, 甚至是在陰暗角落裡、被遺落在歷史隙縫間的慰安婦們,紀錄片《蘆葦之歌》娓娓道出被戰爭摧殘後的六位台籍慰安婦故事,她們克服心中恐懼與自責,彼此間凝聚了一股力 量,勇敢面對自己,從逐漸接受到喜歡自己的身體,不再畏懼他人目光,並且能站出來為議題發聲,她們是強風裡吹不斷的蘆葦,面對戰爭的殘酷,她們展現了女性生命的強韌與厚度。

讓我們透過這些電影,向這群在各個領域默默耕耘的女戰士們致敬!